颱風天風呼呼吹著雨沙沙地在窗外作響,看著新聞我正在想台視記者殉職這件事。雖然昨晚十點多台北市政府宣佈今天停止上班,不過因為我們家也有人從事記者這種工作,所以,大概只能思考關於走鋼索與安全傘這一類的問題。

 我記得當我還是大學生修新聞學時,教授提到他們從前出過的一個考題,那個題目大概是說:如果你是一個記者,當你身處災難現場,你會選擇救人還是報導災難新聞?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這種專業與人性兩難的問題應該是見仁見智,而不會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真是這樣嗎?

 愛因斯坦說:「專家都是訓練有素的狗。」我如此懷疑「專業」這種思維,當它極端作用在一位新聞從業人員的身上,是否真是一件好事呢?畢竟,一位記者在經由專業歷練而成為記者之前,更明確的身份是人,活生生有感情有過去有未來的人。

1 留言

Jas寫道…
以"I, Robot”為前提,「人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確值得再三研議,不過我應該可以確定Dai是人這個事實,因為只有人才會不確定自己的真正身份是不是人。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