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Xuite到我的451

 我打算寫一連串的實作紀實關於Xuite日誌,但我相信Xuite應該會(其實是應該要)持續調整它的使用介面與各項功能,所以在未來,這樣的紀實大概只會是非常概觀的議論。

 我一直是中華電信的網路用戶,所以概觀地認定這項整合服務約莫對用戶而言是一種遲來正義,當然對於中華電信,推出Xuite和回饋用戶並不能畫上等號,我相信他們有更遠大的商業目標,當然不會自限於滿足既有用戶的需欲。

 Xuite的廣告拍得很好,甚至跟Xuite本體相互觀照之下顯得過於美好,我的意思是說,倘若我不曾實際試用Xuite,可能我真的會對它投之以無限甜美的想望,當然,言下之意是它顯然不是廣告裡描繪的那般美好,並且讓我不得不聯想到微軟,嗯,沒錯,微軟那美好而充滿希望的廣告其實是美化了它在軟體市場依仗壟斷而獨大的事實。

 Xuite的最大優勢,到目前為止,對我而言是「快」,沒錯,非常快,但,那應該是很理所當然的事,畢竟它就是網路連線的資源分配者。不過,我相信光是這一點衍生的優勢就很可觀了,包括影音這些倚仗頻寬的內容經營,Xuite相較於其他綜合網誌服務商而言,應該是佔盡優勢(撇開未來式的影音內容,速度快也是Xuite之所以吃定無名的主要利器)。

 然而,Xuite還是有許多讓人為之卻步的劣勢點,比方說:

(1)模版太過制式,或者我不假修辭地直言太醜了,至少是缺乏個人風格化的創作空間。這方面Xuite跟MSN Space很像,或許他們從一開始就考慮到量化管理的問題,所以犧牲部分客製化的空間是可接受的,但我相信會有很多人是連左上方那個去背不全只要遇到深色底圖就會漏白的logo都無法接受的,別人我不知道,至少我自己會因為版面太醜而放棄使用Xuite,畢竟美系的blogger.com日系的livedoor或台灣的樂多、目光相對、無名在這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現。

(2)FireFox的相容度不足,或者說只在IE才能正常操作管理後台。這一點也跟MSN Space很像,不過FireFox是微軟的眼中釘,微軟不支援FireFox是可理解的,Xuite為什麼只為IE服務就讓人納悶了。

3 留言

玻璃少女鹿寫道…
...真好^^
有blog真好!

剛剛去看了一下...
我也不太喜歡他們的版面...
PS:個人覺得msn space比它好一點點!
匿名表示…
嗯...
不過我覺得Xuite不會一成不變
還會慢慢進化
(原本不支援CSS到現在慢慢有改進了)
所以其實我還滿期待的...
偉銘老師寫道…
我非常同意…

xuite的限制很多!

我最不滿意的就是…

竟然firefox不能瀏覽@@"

快昏倒了…看來我要準備弄blogger去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