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for nothing

我在livedoor的頁面上逛到斗大「一生無料」的標題,廣告主應該很沾沾自喜於提供了這麼強而有力的產品,日翻中那句標題的意思應該是「終身免費」,不過,慣用中文的人讀到「一生無料」,或許心情上不免微黯然。

 我認識或者精確地說是知道、察覺,有一些人經常認為自己是一生無料的人,總覺得這裡不妥、那裡不夠;總是立志要學好英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HTML語法、Java、CGI、PHP或更多其他可以學的東西。從他們經歷的那些感知裡,我可以輕易讀到許多挫折、瓶頸以及對人生的種種疑惑,經常在與他們的對話間,我也跟著疑惑,似乎他們總是Right man in the wrong place,許多對的事,到末了都導致錯的結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然而,我也遇到一些讓人幾乎要不顧一切勇往直前就算片面也要認定為一生無料的人,相反的,這些人表現出來反倒沒有太多疑惑,一切都很世故而理所當然,但那反倒讓人不覺對他們疑惑起來。

 有時候我難免持疑,也許我只是太執拗把人看得太重,人畢竟只要空氣、陽光、水和必要的養料就夠了,又或者想要汲於功利也只要阿諛奉承而無須怎樣充實專業什麼的,也許真是那樣,也許我們根本搞錯重點了,並不是技能才華的問題,而是遊戲規則、競賽標準的問題,太多時候,我們並不認同那樣的價值標準,卻又不得不參與其中。

 我昨天讀到Carol這篇《白目不要來!》覺得那位自動跟班的陌生男實在像極一生無料的經典代表,不過,有趣的也是幸虧他不是Carol的朋友的朋友或起碼是有幾面之緣的傢伙,而只是個誰都不知道來歷的陌生人,否則人之常情,Carol大概不會將他從茫茫人海裡發光發熱地揭發出來,換言之,我們也無緣得見所謂具有一生無料可能的人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的工作持續遭遇認為架個網站就全世界雞犬相聞;貼個促銷訊息就會訂單不斷;開個討論區就能炒作話題等等不一而足劃地自限的網路至上門外漢,那些不願親身體驗卻又認定其餘萬萬不能之下網路萬能的思維與人,就像雨下不下來悶著的台北,讓人即便走過氣味難受的街道,也憋不住不呼吸。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