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在昨天(週六)下午三點播千年女優,並且好像也只演這一場,無疑是整個七月最值得一看的電視節目,雖然七月已近尾聲。

 上一次在小螢幕看到今敏的作品是東京教父,除了犀利細緻的畫風與動畫拍攝技術之外,這兩部前後作對人性的探討,更是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或許,人之所以感人,真是因為勇於追尋理想的幻影,無論是星光熠熠的知名女優,或是市井小民。

2 留言

wenli寫道…
我覺得導演其實是用自己的方法在詮釋日本史(和日本電影史),無法企及的愛情不過是串場的引子...平澤進的音樂也是經典,值得買原聲帶回來聽。
Jas寫道…
我覺得他把自體文化的元素加進來,格外有了獨特和深刻的可能,宮崎駿的幾部動畫也有這種特點。

嗯,不同的觀照主體在說法可能會有不同吧,我其實比較覺得愛情是主體,只不過今敏用了日本整個民族(作為人類全體的取樣切片)來詮釋。當然,從電影語法、敘事形式來看,搞不好真的有以愛情為引來鋪陳史詩的意圖。

但我進一步覺得這種對自我傳統的自重,很可敬的在這幾部動畫裡都不是走向排外,不是意義的窄化,反而是遊走更大的包容,也就是人類人性的那些共鳴交集,諸如愛情親情怨恨等等。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