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條桔子擺呀擺

站在捷運車廂裡,隨著車行車止,跟著大家一起晃盪,我想到我們公司門口有一個大水族箱,裡頭的海藻水草珊瑚一樣隨著水流晃呀晃。

 我又想到從前網路剛盛起時,半夜撥接很大聲響好不容易連上線的聊天室,大家總是不假思索打出安安來彼此問候。我曾經想過,要是誰走進像候診室那樣彼此靠近的空間裡,會有絲毫衝動像打出安安那樣來彼此問候嗎?

 網路似乎讓人們更容易對彼此友善,但熟習網路生態的人都知道,這種友善是無法一比一兌換到現實生活的。同理,要把現實生活裡的價值評斷直接套用到網路上,也不免有些荒謬。

 大概因此,我們必須寬容,只有寬容才能讓我們順利解讀中時的推薦部落格為交換連結;只有寬容才能讓我們以讀Blog的期待來讀Blog,而以讀平面媒體的期待來讀許多所謂名家部落格。

 我們約莫都從發條桔子領悟到:在一個扭曲的世界裡,去端正任何一個人,其實都是徒勞無功,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但我們能怎麼辦呢?

 昨天我看公視,在新聞氣象之前有一支短片介紹了一位台灣女木匠,她在台灣某個曠野林區隻手打造了她的家,不為世俗所擾地在那一片自造天堂的田園裡養兒育女,她的兒女當然不補習不與隔壁或親朋好友的兒女相互競技:你的兒子考幾分?你的女兒補什麼?唸什麼學校?長多高有多漂亮有多可愛云云,女木匠最後雲淡風輕地說了一句:「我只要他們快樂健康地成長。」被問及學業如何時,她道:「反正長大就會了,有什麼了不起。」

 我也在想,在我們身邊能有多少「有什麼了不起。」的獨立自主價值觀呢?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