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氣

昨天的好天氣適合洗衣晾衣,以及曝曬長久以來發了霉的鬱悶。

回想起來,這些鬱悶的其中之一是關於標準:幾天前,我想到從前的老闆曾召我跟另一位主管一起開會的事,當時在分別聽取我們各自部門工作簡報之後,這位老闆要我們給自己的部門評分,我記得我給了自己的設計部門61分,而另一位主管則給他自己的部門85分。我雖然完全不明白那樣的事是基於什麼樣的邏輯,但是當老闆特別要求設計部門請多努力時,我還是一口應允了。這件事每每令我一回想起來,就覺得鬱悶,雖然即便時光倒轉,我依然會給61分。

我之所以鬱悶的原因之一是我的逆來順受(我並不覺得逆來順受有何不妥),但這與他人覺得我好不好欺負無關,而跟我自己認為理不理直氣壯比較相關。

回想我剛做設計這一行時,其實是很吃力勉強地做著設計這份工作的,當時我既不會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freehand、pagemaker,連手工完稿以及基本的印務都不大清楚,因此每天都過得戰戰兢兢的,上班時幾乎是捧著筆記隨時記下各種流程步驟,下班後回家還澈夜不眠地試用各種工具軟體來自習做圖完稿,週六日也還經常到公司去自主加班。我覺得逆來順受對職場新手來說,是很自然的事,但若已屆理直氣壯執行專業的層級,是否還得逆來順受,則或許要看值不值得吧。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情況都不值得。

然而,職場畢竟是本質上現實得逼近邪惡的修羅場,信守原則本身並沒有什麼錯可挑剔,但在修羅場上,則什麼都可以抺黑、激化,以各種形式群起攻之。於是,經常可見染缸裡的人相互規勸,諸如:何苦斤斤計較、心胸狹隘、鑽牛角尖、找人麻煩或自討苦吃等等。質疑染缸的人,當然更罪無可逭。

Blogging偶遇讓人莫名的窘境,大概就像這樣:你早初以為這是個好天氣,提著你刷洗完畢,或拍撣過後需要晾曬的物件或心情,結果一大堆來自各形各色染缸的人,紛至沓來,品頭論足之餘,也不忘來幾套相互規勸。

technorati tag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