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l

之前隨筆寫「職場上的寵妾與家臣」時,曾經提到「以設計成品作為武士刀跟其他武士對決」這樣的事。

事實上,早年(大概是八、九年前)在各個設計社群網站,確實曾盛行過一種叫作「Duel」的競圖對決。印象中,最早發現「Duel」這種設計高手過招的遊戲(?)是在halfproject,而轉眼間,halfproject已經掛站約莫三四年了,「Duel」也不復再見。

「Duel」顧名思義就是倆倆對決、單挑。

設計社群通常會訂定幾個主題,開放報名、決定好對手之後,就任由一方先做一張圖,對手接著以那張圖作為素材,開始衍生主題,展開回合戰。

基本上,「Duel」是一種重過程甚於結果的設計習作,因為單挑的回合數由雙方決定,一來一往之間也沒有裁判給分,雖說是對決,勝負卻是各在designer心中。或者,根本沒有勝負這樣的東西,只有過程間的相互引導、相互激勵。

我自己曾經把「Duel」當作halfproject那種設計同好網站的其中一種DEMO單元,純粹只以看熱鬧的角度來看待Designer在回合間創作出來的影像作品,直到一位沒在怕的新手設計出現,才讓我對「Duel」完全改觀。

沒在怕的新手設計,顧名思義就是做什麼都奉行沒在怕精神在奮鬥不懈,因此,早在設計作品慘不忍睹之初,便非常熱血地參與設計論壇舉辦的每一次「Duel」活動。一方面由於沒在怕的新手設計真的是什麼都沒在怕,另一方面,則是設計論壇上的設計高手們也都很好心熱血,於是,在多次如下指導棋般的競圖對決之後,沒在怕的新手設計居然搖身一變成為很像樣的影像高手了,在那之間恐怕還不到一年。

無關人格特質,Designer經常需要逞強稱能,而單挑,也重在追求每一次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快、更具創意彈性的機會。至於輸贏,大概無所得即輸,有所得為贏吧。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匿名表示…
我是皇冠出版社的何小姐,想邀請您參加新書試讀活動,若您有興趣參加,麻煩email給我nodia@crown.com.tw,我會將詳細資料email給您,謝謝!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