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個有趣且賤的網站,它Slogan是這樣寫的:「never stop smiling」

為什麼要請大家永遠不要停止微笑呢?沒錯,因為是在攝影中啊。只要是給人拍過照的,應該都很清楚那種體驗:站在鏡頭前,扭捏作態擺好pose,接著,等待拍攝者從對焦到按下快門以完成整個攝影過程,那之間即便只有五秒鐘,感覺上,卻經常像是足足有五十秒,甚或五分鐘那麼長。

為什麼攝影前的等待,讓人感覺那麼難熬?我猜,大概是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準備中完成前的蠢樣,乃蠢中之蠢是也。而前述提及的那個有趣且賤的網站,名叫作Long Awkward Pose的這個網站,開宗明義就是一個專門蒐集人們攝影前蠢樣的Kuso惡搞網站。

Long Awkward Pose的徵稿募集說明是這樣的:

It's simple, really. People look foolish when posing for a picture. So tell your loved ones you would like to take their photo... then secretly videotape them the whole time.

所以,如果下次有人說要幫你拍照,結果喬半天喬不好,硬把你晾在鏡頭前擺蠢樣;如果那台相機碰巧也有攝影功能,那麼,對方極可能只是想要去投稿Long Awkward Pose讓你淪為笑柄,而不是要幫你留下永恒的回憶。

另外,最近的工作進展緩慢,也讓我聯想起這種準備中完成前的蠢樣,其實是非常特別貼切應驗在設計工作上。如我在設計的資訊熵Information entropy一文所提及的:

「從資訊熵的概觀來看,即便事件數量相同,非線性思考屬性工作的訊息載量,顯然要遠大於線性思考屬性的工作。」

也就是說,當你問一位designer前三天都在做什麼,他可能簡單只用「做圖」兩個字來回答。聽在客戶耳中,或許覺得這designer三天來居然只做了兩個字的工作,實在是太混了。然後,當第四天,designer準時交稿時,客戶又覺得實在太神奇,同時也不免暗想這根本是一天就可以做好的工作嘛。

要說到準備中完成前的蠢樣,確實只有身在其間的人,才真正懂得那種煎熬,就也好像新年已經開始,我卻還待在老工作走不掉的深沈挫折感一樣。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放空中的呆寫道…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我還以為只有我在完成前才會這樣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