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dollars investigator

昨晚下班,在公車站牌前等過半小時,從天微明到漸暗,寒風吹且開始飄雨之際,公車還沒來,10塊錢調查員反而像企鵝那般踱步到我面前,開口便問:「有10塊錢嗎?」

我猜想他是正準備要為他的人生向天祈求一次神諭指點迷津吧

「沒有。」想到身上僅有的零錢都在中午拿去訂便當,於是果斷回了話。

當時並沒有即刻認出這位體型矮胖、行如企鵝踱步的短髮女子就是10塊錢調查員,等我回完話,她神色自若地朝我身後繼續找人調查「有10塊錢嗎?」,我這才恍悟:原來她就是10塊錢調查員啊。

回想在我人生最初遇到10塊錢調查員的經驗,可能要溯源到十多年前還未改建完成的台北火車站,每次行經或稍作停駐,10塊錢調查員就像尋常可見的街訪市調員一樣走過來,親切地問:「有10塊錢嗎?」

「有,可是我不要給你。」當兵時,一位阿兵哥收假回來,說他很衰,從台中到台北一路遇到跟他要10塊錢的騙子,好奇問他怎麼處理時,阿兵哥如是回答。「班長」阿兵哥認真望著我說道:「就一定要這樣回嗆他,要氣死那些騙子才行。」

10塊錢調查員的素質與風評,隨著愈來愈多的騙子傳聞而江河日下。原以為,時至今日,應該再也不會有人把10塊錢掏出來給10塊錢調查員了。不過,昨晚在等到公車之前,還是親眼目睹了一位媽媽模樣的公車族硬是從包包裡挖出一枚十塊錢來給。

人性本善畢竟詮釋了一部分人類文明真相,就好像很久以前,我唯一一次掏出10塊錢給10塊錢調查員那次,10塊錢調查員跟我要了兩個十塊錢,我猜想他是正準備要為他的人生向天祈求一次神諭指點迷津吧。

technorati tag

7 留言

scipao寫道…
調查員這三個字加上我腦袋裡浮現那挨家挨戶拜訪的模樣,不覺莞爾。真有您的獨到妙語。
Ouch.T寫道…
我遇到的是穿西裝講手機的調查員,在等過馬路時忽然來一句,"我手機沒電了,有沒有10塊錢?"
Kevin Tsai寫道…
我也給過一次,之後又在同個地方遇過同一個調查員,以後就再也沒給過了
jia wei寫道…
還好沒有1000元的調查員

=_=

(不好笑)
Jas寫道…
這樣看起來,大家都是好人嘛,10塊錢調查員應該隨身準備一張"你是好人"的好人卡來發。
1000元調查員的確沒聽過,但昨天在twitter上有善心網友分享他遇到100元調查員的感人故事。
匿名表示…
〈調查員〉一詞真是絕妙。
遇過的還有討煙、發票的人啊~
匿名表示…
您好!
參觀您的部落,獻上滿滿的祝福
MyBlog www.ezlife.ws/blog
請多多指教! ^____^
-----------------
相不相信有所謂成功的軌跡?
哪個佃農不要田!?是的,機會是有跡可循的
I can do it !You can do it !
Income For Life 終生保障收入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