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很努力在否認他的綠卡還有效用,這件事堪稱本年度到目前為止之最大奇事,並且,這根本與庶民所認知的價值大相逕庭。我的意思是說:在台灣,多的是懷抱「綠卡不要?讓給我!」心態的人,同時,我也相信,在這塊土地成長的你我,不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或多或少會遇到親朋戚友傾全力爭取綠卡的案例。

為什麼在台灣庶民價值認定裡,普遍覺得是「非常了不起」的綠卡,竟是馬先生手中的燙手山芋呢?為什麼我們那些親朋戚友傾全力爭取、得之不易的綠卡,馬先生如今要極力撇清、棄如敝屣呢?

難道有什麼東西比綠卡還重要?比綠卡還要了不起嗎?

如果時光回溯三十年,我很肯定那個答案一定是:反共復國解救大陸同胞。但,現在呢?只不過選總統罷了,為了選總統,真的值得放棄那麼得之不易的綠卡嗎?

2002年,我為了過鹹水去美國玩一趟,特地在上班日請了一天假,一大早就去美國在台協會門口排隊,然後在烈日溽暑之下人擠人、魚貫入場搶著給人刁難,前後足足花了近五個小時才辦好美簽申請,接著忐忑了一個禮拜,最後才好不容易等到那真應該給它錶金框掛起來的美國入境簽證。對一般台灣庶民百姓而言,美簽都這麼了不起了,何況是綠卡呢?

但,偏偏馬先生就是不愛綠卡,這實在讓人很難不讚嘆再三:台灣真是聖人的量產地,特別是選舉的時候。台灣一到選舉季節,所有候選人就都反貪腐、腳踏實地、認真負責、敢做敢當,然後,電視新聞裡,一下王聰明出面澄清他的綠卡早就發霉長蟲;一下阿福很自豪地說他的股票還冰在超市冰箱絕不會下鍋去炒。

電視新聞反覆聚焦告訴我們選總統的要件是:沒有綠卡而且不炒股票。我真的覺得真正合適去選總統的人其實是我,我不但沒有股票,到2008年的這個時候,我甚至連當初辛苦去申請到的美簽都過期了。

但,事實是王聰明跟阿福為了選上總統而搶破頭,甚至到了「綠卡誠可貴,股票價更高,若為總統故,兩者皆可抛」的地步,從庶民價值觀來看,這簡直不可思議。所以,或許我們可以這麼大膽假設:馬英九之所以放棄綠卡,若不是因為他是聖人,極可能是因為選上總統根本就是遠比綠卡還要好用了不起的白金卡吧。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Jammie寫道…
那可以轉讓給我嗎?(哈哈)

tag下得很妙,真的很好笑。

如果我有股票(不是牆紙的那種),也有綠卡,我可以不選總統!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