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是什麼?創意就是想到一個能引人共鳴的好點子,並且把它實踐出來,如果別人已經做過了,就努力把它做得更好一點,或者,至少是更不一樣。

BringSome正好是一個符合上述說法,很適切於用來談創意的網站。

如果你曾經拜託出國洽公或旅遊的親友:「去義大利幫我帶個Carpisa」、「去德國幫我帶個Birkenstock」、「去荷蘭幫我帶個起司」、「去美國幫我帶個維他命」、「去加拿大幫我帶個冰酒」……,或者曾被請託那麼做,那麼,應該會覺得BringSome所提出的,確實是個好點子:

  1. 提供一個平台
  2. 鼓勵人們到平台上來發表「你可以從哪個國家(城市)帶東西到哪個國家(城市)」
  3. 鼓勵人們到平台上來發表「你希望有人幫你從哪個國家(城市)帶某樣東西到你所居住的國家(城市)」
  4. 讓上述二者進行媒合

BringSome的運作規則寫得超簡單:

No drugs, weapons, explosives or anything breaking the law in generally. Bringsome is not liable for any direct or indirect damage caused by placing an ad, you ending up in jail, etc.... yada, yada, yada. We assume you are wise enough to check laws, regulations etc. and that you verify who you are dealing with.

也就是說只要不違反法律及善良風俗,歡迎大家來BringSome交流交流,但,如果你因為叫人幫你帶大麻或AK47而被抓去關,那一點也不關BringSome的事。

另外,從網站的UI設計來看,BringSome也實在是陽春得讓人忍不住猜想:這應該只是個以捷克布拉格為基地的一人網站吧。

英國的Times Online曾在去年八月選中BringSome為每週一站,並將它歸類為利他、無私的Travel 2.0網站,然而,評論裡也同時提到BringSome在網站設計上諸多不夠直覺便利的缺點。

所以,回到本文一開始嚐試探論的創意主題,我們所觀察到的是:

  1. BringSome確實始於一個能引人共鳴的好點子
  2. 並且也把它實踐出來
  3. 雖然還沒有別人做過,但BringSome做得還不夠好,也沒有很不一樣。

BringSome為我們上的一課或許是:任何創意,在執行上,若沒能設下「好」與「很不一樣」的門檻,其實是很容易被複製、學習甚至是超越的。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匿名表示…
好的分享和例子,
我又回来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