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匆忙趕車上班的時間,正好是城市清潔隊員打掃街道的時間。

從板橋到台北的一小時通勤車程裡,也正好看盡才剛上工的板橋清潔隊員,與即將收工的台北市清潔隊員,趕在整個城市全面甦醒之前,日復一日地努力維持市容整淨。

我在某一個時間不那麼急迫緊湊的上班日,途經正辛勤工作的清潔隊員時,碰巧迎面看得仔細清潔隊員反光背心上左右相稱寫著:「你不會丟‧我不用撿」,剎時陷入一陣沈思。

關於市容清潔口號,令人印象較深,且經常琅琅上口的其實是「你丟‧我撿」。

然而,相較於「你不會丟‧我不用撿」,「你丟‧我撿」顯而易見是分外不合時宜、也不合情理。當然,後者顯然比前者更貼近現實。

或許,Designer工作時也該身穿一件閃亮亮反光背心,斗大寫著:「你不會三心兩意‧我不用反覆改稿」。

畢竟,去陳述一個「你丟」的具體現實,遠比去期待一個「你不會丟」的理想來得容易;亦即:去要求清潔隊員更勤奮維持市容整淨,遠比期待一個「愈來愈少資源投入維持市容整淨,愈來愈多資源投入市容造景美化」的願景來得更容易許多。

只不過,為了成就一個較和諧、較美好的現實,而變相合理化一個並不合理的行為,毫無疑問是在捨本逐末,同時也是在栽一株可預見將專生惡果的毒樹。

上班途中想過這一切,看見印著「你不會丟‧我不用撿」的反光背心,突然覺得清潔隊員真是背負理想的一群人。

或許,Designer工作時也該身穿一件閃亮亮反光背心,斗大寫著:「你不會三心兩意‧我不用反覆改稿」。

technorati tag

3 留言

蘇崇賢寫道…
淚下...感動....
(猛點頭)
Josh寫道…
從標語也能慢慢看出土地上人們的成長~ ^^ 期待將來有紮實的文化基礎在台灣茁壯。
匿名表示…
心有戚戚...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