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反覆再三講的道理,極可能就是最接近不可顛撲真理的道理,但我其實已經有點厭煩,繼續如是去說服我的同業說:「只要是做設計這一行,難免要給人批評設計做得不夠好、成品不符預期……」之類之類的。

回想起來,幾乎所有設計人,從新手開始,就被教導努力去體會「嫌貨才是買貨人」的道理。

然而,有時候,無論來自客戶或工作夥伴,某些不著邊際找不出因果邏輯的批判論斷,總還是會讓即使深諳「嫌貨才是買貨人」的設計人,依然不免為之氣結。

因為在絕大多數不著邊際、找不出因果邏輯的批判裡,客戶永遠不知道他們的是什麼,卻永遠知道他們不要的是什麼。

設計其實無疑是極度倚靠創意思考的工作,然而創意思考之運作,或者說它的被激勵、被促發,就好像所有腦力激盪會議(Brainstorming)所嚴厲規範的:絕對嚴懲負面批判;絕對獎勵正面衍生意見。

仔細思考我之所以厭煩再用「嫌貨才是買貨人」去說服我的同業,大概因為那乍看之下,彷彿是強要設計人去接受「花錢是大爺」或「顧客永遠是對的」的消極觀點。但,事實上,設計人以「嫌貨才是買貨人」去苦心經營的平常心,其所要規避的弊端,其實就是惟恐創意思考會被不著邊際的批判所破壞、打斷,而影響設計人長遠對設計專業的追求。

換言之,常保一顆設計平常心,其目的並不是在求妥協,而是保住力求進步的節奏,不受外界影響以專注於自我成長。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匿名表示…
那種東西很難用理論來講解
都要用心來體會才行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