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說自己對什麼感興趣、誰對誰或什麼東西感興趣,甚至指著某個人事物開口直接問:「有興趣嗎?」。

興趣這種東西,似乎是驅使人們下定決心去做某些事的基本動能。然而,以興趣為起點的旅程,最終卻可能迎向完全出人意表的風景。

舉例來說,譬如從事設計這一行。絕大多數從事設計工作的Designer,一開始泰半由於興趣。

當興趣成為工作,起初看來輕鬆美好,但,涉入愈深也就愈發沈重困難。這就好像我曾經提過,一位設計新鮮人在工作滿週年所寫下的心得,文章中所彰顯的事實正是:許多人向來以設計來陳述他們對計計的濃厚興趣,但,一直到設計成為工作,才真正瞭解那隨之而來的工作壓力與資訊焦慮,將可能如何扭曲他們的人生。

工作、興趣或嗜好經常可能改變我們。

無論喜不喜歡,察覺這種改變,對許多人來說,或多或少是種震撼與衝擊。

via 3種討厭成為設計師的主因

幾天前,我讀到上述那篇心得所引發的另一篇文章,同樣是從事設計工作的作者,提出一個大哉問:Would Life Be Easier if You Weren't A Designer?(如果你不是一個設計人,那樣的人生會不會更美好些?)

作者在文中提到,自己在進入設計這一行前,曾經再三掙扎於設計工作的幾個特點:

  1. 工作量大
  2. 進入門檻高
  3. 起薪低
  4. 成效難以評量
  5. 必須時時求新求變

然而,即使明知物質面的投資報酬率可能不成比例,最終卻還是拗不過興趣的驅使,投入工作量大、進入門檻高、起薪低、成效難以評量且必須時時求新求變的設計火坑。

作為道上同行,除了瞭然於設計業界大環境的難處之外,我更同意作者的結語:

That is actually part of the reason why I began this blog, to help maintain my creativity, stay ahead of the curve, and develop as a designer.

經營一個部落格,讓我們維持在設計專業的浪頭上,而從事設計工作,則讓我們維持在人生的浪頭上。

technorati tag

2 留言

匿名表示…
哈,那做設計人生會更美好嗎?

現在學設計的人越來越多…

許多定義都變的沒有定義.

星爺也講過…

人人都是Designer...

也許根本就沒有Desinger...

你說對吧?!
匿名表示…
呵~~我是逐年偏離中
我不否定學設計的美好
它會訓練個己更加敏銳
但學過設計後
會發現…
也要設計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陣日埋頭做設計
所以我選擇偏離
去感受各種設計的美好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