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回宜蘭時,大街小巷都看得到「蘭城新月購物廣場」的文宣刊物。這半年來,「家樂福要來宜蘭」似乎也成為宜蘭當地人所津津樂道的熱門話題。

我自己就是宜蘭市人,當然樂見宜蘭的都市更新南門計劃終於開始付諸實現,以及隨之而來的生活便利新契機。

然而,縱使當作一件可能廣為地方新聞報導的大事。離開宜蘭,沒有那些文宣刊物,你要如何進一步獲取關於「蘭城新月」的相關資訊呢?

就一個活在當下的資訊搜尋者而言,猜想你最可能採取的資訊搜尋手段大概是:

  1. 藉由Google或Yahoo來搜尋「蘭城新月」這個關鍵字。
  2. 直接到「蘭城新月」的官方網站去找更詳實的資訊。

理想狀態下,正常人應該可以在第一個步驟,就透過搜尋引擎找到「蘭城新月」的官方網站,以及許多相關新聞媒體報導、部落格論述等等。

然而,一旦你確實藉由Google或Yahoo搜尋過「蘭城新月」這個關鍵字,應該不難發現:根本看不到「蘭城新月」的官方網站。

換言之,「蘭城新月」這個大型購物廣場,耗費了千百萬在傳統文宣造勢,但卻幾乎放棄自己在網路上的發聲、詮釋權。

好笑的是,任何一個活在當下的資訊搜尋者,理所當然都會透過網路來尋找關於「蘭城新月」的進一步資訊。

之所以促成這樣矛盾的結果,首先是蘭城新月官網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不足,整個網站以Table-based + Flash架構得華而不實,勉強可以拿來當作Demo光碟,要說是一個企業在網路上的資訊平台,則太言過其實。

其次,相較於傳統文宣刊物的大張旗鼓,「蘭城新月」似乎刻意忽略網路新興媒體,對照他們現階段積極招商的態度,要不是整個沒搞懂擬定媒體策略的目標對象與本益比估算,就是天生反骨喜好自相矛盾逆勢操作。

歡迎來到新月廣場! 招商中,歡迎品牌專門店、服飾、餐廳、KTV等各大行業加入新月購物中心

如果「蘭城新月」沒打算再多花錢改版一個網頁架構足夠先進、資訊內容足夠詳實的網站,至少也該撥一點廣告預算,多在網路買廣告。

不過,即使狂買廣告,增加網路能見度,一旦網路使用者連回那個資訊空洞的網站,還是殊途同歸一無所獲。

16 留言

Vergil寫道…
如果組織名稱不是太菜市場名或是SEO競爭太激烈,隨隨便便用BSP架個部落格,持續更新個一兩年不等,很快就會拿到SEO了。

拿我去年四月幫苗栗浸信會架的網頁來說,丟在blogspot上面,斷斷續續的更新,今年就爬到搜尋排名第一名了。根本就不用花錢買廣告。

所以,重點還是要有內容。以蘭城新月購物廣場來說,如果頭頭們能夠花一點時間update一個官方網頁,用個簡單的bsp後台來更新最新消息,吸引更多人瀏覽,那要拿到seo也不是什麼難事。

以上,一點點意見野人獻曝,供有心經營網站的朋友參考 :)
canny chen寫道…
老實說,我覺得蘭城新月這樣做也沒什麼不妥。

如果今天它是要開網路購物商場,目標客戶是全台灣的中重度網路用戶,那這樣的網路策略是太扯了。

但,如果蘭城認定它的目標客戶,都是很少使用網路,但經常接觸到傳統文宣刊物的(像是按電視遙控器比按滑鼠左鍵還多的歐吉桑歐巴桑之類的),那這樣糟糕的網路策略就可理解了。

(老實說,假如它的定位真是如此,像這樣特地去租個空間,花錢架站、寫flash網頁,我都還覺得浪費、不切實際。)

要說這策略有什麼問題的話,我想是經營團隊短視,只是想賣東西,而沒想到要經營長期形象吧。
Jas寫道…
Vergil:
你的說法有幾個盲點。
首先,blog之所以利於SEO,並不是因為blog,而是因為
(1)絕大多數的Blog都是CSS+XHTML架構、符合網頁標準、輸出RSS並支援Tags的CMS
(2)絕大多Blog的更新頻率都比傳統網頁高
其次,SEO必須要設定終極策略目的。
就像經營企業或產品品牌一樣,網址域名其實也該視作品牌資產的一部份。
到任何一個BSP架個部落格當然很容易,但把SEO所積累的credits做給BSP而非企業自有網址域名,顯然是很有問題的。

Canny G:

我想先提一個十幾年前就有人提過的資訊社會發展前提:在一個數位化的社會,還未被數位化的事物,等於不存在。
揣測任何企業的策略,其實意義不大。
讓我們來看擺在眼前的事實:蘭城新月這個購物商場,確實有一個網站。
我們不需要去猜一個有網站的企業,有沒有數位化他們企業內容的打算,或者有沒有利用網路資源來進行徵才、招商、推廣業務的打算。
有些事實是不言而喻的。
譬如說,我知道我家巷口的麵店跟鹽酥雞都沒有網站,我猜想,我們也都知道為什麼。
一個以「東部最大購物商場」為Slogan的購物商場,其數位策略與巷口的麵店跟鹽酥雞有可能相彷嗎?
從當下觀察得到的事實看來,或許正如你所說的那樣吧。
canny chen寫道…
To Jas大:

我想,您的意思是:「以蘭城新月這樣的構想和規模,不應該在網路行銷這方面做得這麼膚淺。」(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那個新月廣場網站只是向官員交差用的...)

而我想的是:不管數位化和網路再怎麼重要,把做好數位化和網路行銷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心態,其實和漠視數位化一樣危險。

而 Jas大的原文,讓我有這麼點,呃,太強調網路重要的感覺,所以才有上上篇的回應。

不過,我的回應也是太偏頗,思路也太草率。


P.S. 回應裡的前提,讓我想起這個笑話
匿名表示…
請問
你是宜蘭然還是台北人?
你有了解宜蘭的生態嗎?
如果新月廣場把網站做好
台北人或是台灣其他地區的人會千里迢迢的去逛街嗎?

他當然是要先跟在地的人溝通啊
搞一個在地人都不會用的傳播媒體
只等著假日有外地客來
它會倒閉吧?

我想版大應該是因為自己是一個很"利害的"網路設計人員
所以會覺得它的官網很陽春不撐頭

請想想人家的策略你是否了解再來批評
網路是現在很通用的媒體
但是它是全民的媒體嗎?
應該不是吧
Jas寫道…
to 匿名留言:
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在今年二月公布的調查報告數據顯示:
(1)截至2008年1月底為止,台灣地區上網人口已突破1500萬人。
(2)寬頻網路使用比例為63.37%。
(3)無線上網使用比例為20.27%。
(4)行動上網使用比例為5.81%。
(5)可上網家庭戶數將近541萬戶,家庭上網普及率達7成2。
(6)個人上網率以16至20歲民眾上網比例96.95%最高,56歲以上僅1成8最低。
(7)以地區來分,個人寬頻上網比例以台北市80.23%最高,其次為高雄市。74.63%、北市以外的北部地區66.91%,東部地區52.36%最低。
從各方面來說,網路都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媒體,而且它的影響力還在持續拓展中。

Canny G:

我還是要提醒一下,blogging的內容不可能是說帖、舉報或投訴。blogging經常只是剛好想到,或怕之後淡忘而順手記下的思路。
我同意你提到用在刀口的行銷資源運用原則,也同意區域性地方媒體的即期務實效能,在開幕前的傳播即效當然要優於其他必須仰賴遞延效應的媒體。
不過,我的原意其實只是:既然要做,就做好它。
單純只是如此而已。
這篇文章並沒有要強調網路這一塊有多重要(更沒有排他性),但,相對於我那趟回宜蘭的親身體驗,光我們家就收到四份文宣刊物,資源應用與策略執行不可能沒有可議之處。
我不會說這篇文章提到的推論都是對的,但,態度上始終是:在驗證某一個假設是否為真,或者意見是否站得住腳時,我們應該先瞭解或找出哪些事實?
我想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數據證實了網路在當下及未來的重要性,蘭城新月有一個網站也代表他們確實有網路媒體的執行規劃,而我的意見單純只是:既然要做,就做好它,如此而已。
匿名表示…
我不是匿名留言
是我不知道該如何留下我的名字而已
我叫Dora
很多關於新月廣場的版都有我的留言

更何況我有對你做出什麼攻擊的言論嗎?
何必像刺猬一樣防衛心那麼重?

我自己是廣告公司出身的
資歷大概是15年

所以不要用一堆數據來唬我
那是唬外行人或是客戶用的
匿名表示…
  不能理解,本站站長的文章應該沒有什麼攻擊性才對,為何......
匿名表示…
根據經驗法則,這位dora一定就是新月廣場的內部人員,所以就算再理性po文,只要跟他意見不同,就會被看成攻擊.
真的是自己防衛心重還指責別人XD
canny chen寫道…
To Jas大

謝謝您的回應,這樣就想得通了。

不過,我想我們也只能坐待蘭城會不會繼續改良其網路行銷,再論斷其功過了。
canny chen寫道…
P.S.

從TWNIC的數據看來,在宜蘭發展網路行銷還滿不利的。

其一,宜蘭有人口外移問題,當地民眾偏向高齡化。所以,上網率低的56歲以上人口,也許其中有相當多人住在宜蘭,而16~20歲的民眾,住在宜蘭的卻是相對少數(和其他地區相比)。

其二,宜蘭在行政地區上一向被劃分到東部地區,也就是個人寬頻上網比例僅達52.36%的東部地區。

這些數字都可以被解讀成宜蘭的網路發展不足,而依賴網路的網路行銷,也會因此受到限制。

老闆可能也會拿這些數字打槍,說「網路是台北小孩的玩意,宜蘭這邊用不到」之類的。

如果能拿出實例,像是宜蘭地區的店家或活動,因發展網路行銷而使淨利大幅成長,應該會對Dora等人更有說服力吧。

就怕,最好的實例,竟是宜蘭童玩節... =_=
匿名表示…
我想板大的意思應該是
在地用在地媒體
其他就靠網路

個人有在老貓的文章讀過一個長尾理論
用這個理論來想
網路的成本真的是很低
而且效果也是最持久
公司要永續經營
就要多投資未來
不然就太短視了
Vergil寫道…
to Jas 前輩:

拜讀您的想法真是獲益良多,尤其是"在一個數位化的社會,還未被數位化的事物,等於不存在"這句話,更是不能同意更多了。
匿名表示…
我是Dora
po完文就知道會被大家認為我是新月的人啦
在台北工作
跟新月沒關係
祇是剛好有朋友在裡面工作而已
如果這樣也硬要算是關係人士
那就是好了

網路的影響很大
我沒有否認過
只是要看地區吧
不過這個問題在這裡辯論沒意義
會來這裡的人都是會上網的人
應該都是受網路影響很深的人
或是受惠網路很多的人

至於我覺得版大的回覆有防禦心
是因為他只要一看到匿名留言
就提出那個滿是數據的東西來回應
而我認為
數據只是參考
實在不必奉為圭臬
匿名表示…
請問新月廣場裡有佐丹奴的門市嗎?
匿名表示…
我雖看不太懂你們寫的內容,但我是正統宜蘭人對蘭城新月也很大的失望,從一開始一直支持本土商場,連創始的友愛都不曾再去,直到上次購物被鞋子專櫃小姐不專業態度顧聊天也不願拿鞋給予客人試穿還櫃姐與櫃姐比手劃腳的禮貌態度,至最近消費三千餘元送了三百禮券,卻在二星期就過期無法使用,我想若送禮券只是個噱頭又心不甘情不願送的話不如不送,打電話反應未果,連留言也從未有人回覆,我對該公司放棄,以後也不會再去,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那種敷衍了事的服務態度我想公司要成長生存的確很難我也不想因是宜蘭人而盲目支持,寧願回歸創始店友愛不然也寧願開車一小時至台北消費了我想蘭城新月大商場是不需要小市民的支持才會如此漠不關心態度吧!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