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a wish

連兩週在週末遇到斷斷續續沒水可用的窘境,昨天水電工來看過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棟樓的一樓水塔已經停止運作很久很久了。

很直覺的疑惑顯然是:既然水塔壞了很久,為什麼之前還一直有水可用?

水電工的診斷是這樣的:因為平日住戶大多一早上班出門去,用水量小。所以,正常上班日的一般用水,並不需要藉助一樓水塔增壓,單憑自來水管線的水壓就足以直上頂樓水塔,供應勉強可以應付的上班日用水。

然而,單憑自來水管線的水壓所能供應整棟大樓的供水量畢竟有限,這也是何以每每在週末遇到停水的主因。

這樣的生活實例,讓我想到更多「問題會自行修復」的案例。

譬如說:拔掉再接上就能連線的無線網卡;關掉再開就能正常運作的電腦;轉曲線就能正常存檔的AIAdobe Illustrator檔;刪掉Server端就能FTP上傳更新的網頁檔……等等。

事實上,「拔掉再接上」、「關掉再開」、「轉曲線」或「刪掉Server端」,這些動作根本不曾澈底解決問題,問題始終存在,只不過,「問題會自行修復」。

每一次,當問題自行修復,人們便自行詮釋出一套套千奇百怪的解決方案。而問題,就現象而言,看起來也確實像是一再被解決了,就像停止運作很久的水塔依然繼續供水一樣。

這讓我想起,這週的某天早上,當我掏錢走向早餐店時,一個十元硬幣就那麼鏘地一聲落地,在紅磚道上畫了一圈優美弧線,然後彈跳一次,正好滾進南京東路巷弄內的水溝鋼網裡。

眼見無計可施,當下只好誠心許了個願,希望這突如其來隨機的許願池保佑我們一家大小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我猜想,不斷平白耗費解決問題的資源籌碼,並且反覆依賴「問題會自行修復」的解決方案,大概也就像是南京東路巷弄內的十元一次許願這麼一回事吧。

Plurk上的延伸對話:

2 留言

匿名表示…
叮咚一聲,銅板掉進水溝,換做我至少會咕噥幾句,但從來不曾換個心態思考,看作是個許願池,的確是個有趣的想法。
如果願望實現,會不會再去刻意許另外一個願呢?
匿名表示…
拍案叫絕。

像我這種人掉錢都是罵三字經的。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