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lDRAW 5

嚴格說起來,CorelDRAW應該是我從事設計工作所使用的第一套美工軟體工具。

早在真正學會使用Photoshop來處理點陣圖檔之前,當時還是設計新手的我,幾乎就以一招CorelDRAW 5打通關。

大至菊8開海報,小至電池背卡或名片,全部都用CorelDRAW 5搭配影像圖庫來做稿。

現在回想起來,難免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但,即使只有兩三個月,卻也是一段拮据中嚐試無限可能,令人印象極深的神奇設計新手歲月。

今年正好是CorelDRAW誕生20週年,在Vectortuts+讀到一篇題目極具話題爭議的文章:《Is CorelDRAW Awkward?

沒錯,該文作者開篇就問:「CorelDRAW很難用嗎?」

「一個很難用的美工軟體,為什麼能夠撐20年?」

CorelDRAW 7

我記得我最後一個在設計工作上使用的CorelDRAW版本是7,在那之後,就整個切換到Adobe Illustrator。

改換向量美工軟體的主因,其實並不是Illustrator比CorelDRAW好用,而單純只因為Adobe的網頁設計工具總是整套買起來相對比較便宜。

既然Photoshop非買不可;也既然整套Adobe網頁設計工具裡已經有Illustrator,自然就不會有閒錢拿來買CorelDRAW。

大概因為這樣,我的設計工具軟體裡,再也沒有出現過CorelDRAW。

然而,回到前面的問題。

「CorelDRAW很難用嗎?」

無論從Vectortuts+那篇文章,或者我的個人使用經驗來談,答案都是否定的。

CorelDRAW不但不難用,而且,無疑足以挑戰世上最佳向量美工軟體的寶座。

至少,每次當我在Illustrator要為標題字加上框線時,總忍不住想到以前用CorelDRAW時,根本不用這麼費事地疊兩層。

4 留言

匿名表示…
"至少,每次當我在Illustrator要為標題字加上框線時,總忍不住想到以前用CorelDRAW時,根本不用這麼費事地疊兩層。"

這段話真是一針見血
寫道…
coreldraw也是我第一套向量軟體
不過現在我現在只有要做分頁作品集的時候會開他來用..
我想不是他難用~而是太強大了~自己沒能把它學好

原來Illustrator字要加上框線,真的是用疊兩層的方法..0rz
匿名表示…
"至少,每次當我在Illustrator要為標題字加上框線時,總忍不住想到以前用CorelDRAW時,根本不用這麼費事地疊兩層。"

事實上、並不用
Jas寫道…
加框線這個橋段大概要有一定經歷背景的人才能多少心領神會。

簡單地說,Illustrator當然也能外加框線,只是AI的外加框線,無論視覺上或印刷實務上都不等同於CorelDraw的外加框線。

至於,怎樣才能在Illustrator做出CorelDraw的外加框線,最簡單的答案就是疊兩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