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什麼?

街道開始出現很觸人楣頭的黑底搶救旗幟或海報,因為五都選舉投票日將近的緣故。

這些製作得極其醜陋的旗幟或海報,以一種氣急敗壞的語調及姿態,試著很沒邏輯地告訴路人:

  1. 你的一票很重要。
  2. 你的一票投給我很重要。
  3. 你的一票如果不投給我,我就會落選。
  4. 我如果落選就會失去權勢。
  5. 我如果失去權勢就會死掉。

所以,投我一票就等於搶救一個將死之人。

現在的台灣,是一個必須以投票去搶救什麼的國家嗎?

你投一票,搶救的可能是仇恨對立誅除異己。

搶救什麼?

你投一票,搶救的可能是專制獨裁玩法弄權。

搶救什麼?

你投一票,搶救的可能是循私舞弊結黨營私。

搶救什麼?

你投一票,搶救的也可能是最無力抵抗的異議弱勢

搶救什麼?

當然,誰也都心知肚明競選時所謂「搶救什麼」,極可能只是煽惑強烈的選舉語言。

事實上,你投一票,充其量只是一次挑選國家掌權者的授權行為。

然而,你該把政權託付給什麼樣的人呢?

在期望我們無須再以投票去搶救什麼的前提下,要觀察任何人是否夠格適任作為國家掌權者,或許,就必須從他如何對待異議看起。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