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有時候,會突然很想找出一本從前讀過的舊書來看。

 對現在的我而言,那一本書是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從我第一次讀這本書開始,就非常無可避免地對尼采感興趣。

 我經常會在不知名的時刻,特別是遠離那本有時放在床頭;有時塞在書櫃某個角落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為什麼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呢?其實很多尼采的論述是從那之後到處蒐羅來的典籍讀來的,但或許因為那是個接觸的起點,因此才每每不經意回想,特別是早初接觸時震撼的感覺,總讓人回味吟誦再三。

 

尼采這麼說:「「你必須走上你偉大的路,路上寫著:不可能。倘若今後所有的梯子都無法使你到達目的,那你就必須學會攀登至自己的頭上,否則你怎能上得去呢?」」

 我並不是讀很多書的那種人,或者跟那些讀很多書的人相較下,我所讀過的書簡直少得不成比例,像我讀到尼采的隻字片語,就楞在那字裡行間連結到腦海深處忖度著偉大的路、梯子與自己的頭。

 那些應該也很必要才對吧,否則也不會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了。

1 留言

Jas寫道…
你的問題應該不止於一個,
我稍微看了一下,
你的版型應該是從網路上找來套用的,
本來的語法就寫得比較費力,
因為需要大改,
所以已經不是我所能協助的範圍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