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oro軍曹的御宅解放

據說要看ケロロ軍曹之前,必先將EVA鋼彈這兩部作品修成正果,才能真切體會箇中意趣。

 由此看來,這約莫又是一部御宅流的作品了吧。

講到「御宅」這個字眼,好像自從上個世紀末EVA播畢之後,就再也沒有怎麼進到我的腦海裡去攪和了。不過,不久前我無意間讀到一篇卯起來痛批御宅族的文章,似乎是出自某某大學某某系某教授之類頭銜的傢伙的手筆吧,總之是篇不毛之作,沒什麼必要提出來面面相覷,但卻意外讓我回想起這個久違了的字眼:「御宅」。

 御宅族其實不過就是一群喜愛ACG、深諳ACG語彙並樂在其中而被貼上次文化標籤的人,其實是很尋常而沒什麼需要大驚小怪的,然而我也相信學院派的老先生們會很嫌惡不解或訝然於御宅族的各式行止品味與次文化黑話是可理解的,就好像學院派的術語黑話,除了泛學院圈之外也經常讓其他人搞得霧煞煞一樣,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然而功能固著與社會文化中各派各系的血統主義,總還是隱隱讓人為之氣結吧。

 今早,我從jimmy這篇自省意味濃重的短文追溯它的引用文章,間接讀到一篇刊載於聯合報民意論壇由「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兼教務長」張瑞雄投稿的「新聞部落格 別變成吹噓格」,然後又拜讀了Richy算是直接回應該文的「所以我才會教學生寫讀者投書」,迴了一大圈,早先我所讀到jimmy的自省恐怕依舊是找不到解答的兩難,但可以確定的是自省的價值。

 看電影的人,影迷、影痴或掛個影評人亮晃晃名號的人,往往能在新近電影裡瞄到經典老電影的鏡頭電影語法,而喜孜孜地稱之為該電影向某電影的致敬,同理可佐,ケロロ軍曹向EVA、鋼彈等多部御宅經典頻頻致敬,實在是既爆笑又感人熱淚吧。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