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或部落格撈錢開始有點眉目之後,主流媒體大動作報導的盛況,有點讓人不知道該用那一種笑法來笑。難道這些媒體業者一次都沒想過,這些移轉的廣告行銷預算都搶走了誰的生意嗎?

我並沒有足夠深廣的數據來證明我們身邊究竟存在哪些零和實例,但我們可以試著概略從「當一方得利,必有另一方失利,而兩者總和近乎所有利益總和」來判斷。

今早點開Bloglines,沸沸揚揚的除了開南台客、淡江粉紅妹、淡江體育館之外,大概就是愛不愛黑米或發生在Digg或Pandora的Web2.0大件事。

我同時也猜想:我好不容易一夜好眠的思慮清晰,大概也這麼被零和掉了。

台灣的網路市場其實沒有想像中大,部落格圈更小,而正常使用網路書籤工具的使用者更只能以稀落來形容。我其實也很想寫文章罵平台來搏掌聲賺點閱數,相較於阿甘一般默默自顧自摘網摘、寫註解、發網摘文而言,寫文章罵平台是輕鬆自在多了,只是那又零和了什麼呢?

台灣人羨慕那些發生在Digg上被推得極了不得的事件,但Digg曾經也只是個尚未站穩、發育不全的黑米或MyShare。零和其實也不存在黑米或MyShare,而是羨慕Digg或參與打造Digg;而是正常使用網路書籤工具或不。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Chou HsinYi寫道…
老實說把我許多的想法都說出來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