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所謂Web2.0的網站服務,大概都具有Social network的特質。

一方面,因為期昐藉由鼓勵交流而促進分享;另一方面,則希望透過朋友的朋友Friend of a Friend, FOAF效應來拓展網站服務的影響力。

然而,具有這種社交功能特質的服務,在使用一段時日之後,很容易會遭遇到的問題,大概就是連絡人混雜得難以分辨誰是誰。

Twitter來說,剛開始使用時,無論自己主動Follow,或者別人前來Follow你的,多半是已經熟識,或至少概略知道是誰的使用帳號。

但,隨著使用日久,撇開那些專門用來打廣告的Spam不說,愈來愈多前來Follow你的,可能都是連個人資料、部落格網址都沒有的陌生帳號。

剛開始,你或許還有閒情逸緻,從對方的推訊、對方的Followers,去研判到底是不是「朋友的朋友」,以決定是否要回Follow這個人。

然而,當這樣的情況頻繁發生之後,可能你就會退一步簡化這種驗證流程為:

  1. 看看這個帳號有沒有印象
  2. 檢視個人資料有沒有可參考的本名或網址
  3. 如果以上皆無,就不管它了

由於這種驗證的變數太多,即使對有心利用Twitter來經營網路人脈的使用者,也可能會選擇切換到「等有空再來處理」模式,暫時將它略過。

只不過,即使真的有空,驗證這些我Follow你Follow我、我Follow你沒Follow我、我沒Follow你Follow我或我沒Follow你沒Follow我的錯綜複雜,還是一件苦差事。

這時候,FriendOrFollow所提供的查詢服務,大概可以幫上一點忙。

使用FriendOrFollow來查詢自己在Twitter上的社交網路狀態,只要在頁面上輸入自己的Twitter帳號,沒幾秒,FriendOrFollow就會提供以下查詢結果:

  1. Following:那些你加入Follow,但並未Follow你的人(或帳號,如:BBC、NYtimes)。
  2. Followers:那些Follow你,但你並未回Follow的人。

事實上,加不加入Follow的變數很多,有時候甚至只是沒看到通知,或者單純只是切換到「等有空再來處理」模式,結果卻忘了切換回來罷了。不過,藉由FriendOrFollow所提供的服務,則「往者已矣,來者可追」。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