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在網路國界這篇提到安替被MSN封殺,這件事分外引人矚目的地方在於中國網路長城的形而上化,甚至有中國Blogger哀怨戲稱「中国的Blog从此可改名叫Block」。

 其實,印象中我並不覺得安替的blog多有可讀性,大抵上,安替算是發出異議之聲,為他的讀者們點亮中國一言堂密室裡的其他空間,除此之外,blog裡的見解與思維倒不一定真那麼可觀。

 因此,我覺得這件事的重點在於:對異議的容忍度與處置。我相信一個國家、社會、企業團體對待異議的容忍度,也顯現著他們自身的文明程度。

 不過,我們好像多少有點預設中國公民給中國共產黨政府乃天經地義,除此之外,比如說 MSN這次看主人打狗的動作,都讓我們覺得分外不可思議。

technorati tag

2 留言

匿名表示…
網能封嘴巴不能封的咯
中共並不代錶中國
不是共産黨員不妨礙自己是中國人。
Jas寫道…
說得沒錯,但我覺得也不能光只是始終這麼樂觀以為。
長存樂觀以為的浪漫之心只會給欺凌者更多藉口(看,連微軟都會拿尊重中國法律來當任意砍站的藉口)。
「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捂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不是每每讓人想到六四以及更多被迫害被封鎖的異議事件嗎?
我覺得類似這樣的事件當然已經昭然若揭:不是共產同路人就不是中國人。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