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設計狠角色的25項特徵

設計這一行,大概因為很容易淪為黑手做白工的窘境,所以始終不乏諸如25 Reasons You Might Be A Hardcore Graphic/Web Designer這一類自嘲文。

Hardcore這個字,乍看之下實在不曉得怎麼翻才好,我猜想除了硬核、硬蕊、硬裡子之外,其實也有點難纏狠角色的意味吧。

底下25項就是前述那篇洋文所提及的設計狠角色癥候:

  1. 幾乎撞到別人的車屁股,因為正忙著分析路邊廣告看板所使用的字型。
  2. 趁著下載小於1000px的Photoshop免費筆刷時跑去小便因為下載到的免費筆刷大小不到1000px而生氣。
  3. 寧可研究女友或男友T恤上的華麗圖樣,而非傾聽她或他在說什麼。
  4. 閉眼都可以使用快速鍵, 但卻無法不盯著鍵盤打一段字。
  5. 工作過度時,會作 「軟體惡夢」。
  6. 考慮中斷用餐。
  7. 存檔時,學會教訓並不再使用「final」在任何檔名上。
  8. 清鍵盤次數比洗車頻繁。
  9. 有意放棄對非設計人員解釋你的設計案。
  10. 看CMYK跟RGB,就像Neo看Matrix
  11. 寧可整理桌面,而非放襪子的抽屜。
  12. 聽到Adobe購併Macromedia時,感受到一股設計高潮。
  13. 看藝術作品集時,眼裡盡是各式Photoshop筆刷。
  14. 曾為公司或純粹惡搞而修掉影像浮水印曾經為了製作樣品而修改別人圖片上的浮水印。
  15. 實際付錢買過字型。
  16. 曾經因為客戶認為他或她所覺得的是最好的,而澈底戕害過偉大的設計概念(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是設計師)曾經因為客戶對自己的的設計意見相左而痛苦難堪
  17. 寫在燒錄片上的總字數,遠比從小說讀到的總字數還多。
  18. 必須向客戶解釋:保留Layer的原始檔並不算在交易的一部份。
  19. 保留一張爛掉的音樂會門票,好拿來掃描。
  20. 給OSX轉輪取綽號(不帶感情地)
  21. 相較於玩樂一晚,你更常把時間花在收藏設計相關資源的網路書籤。
  22. 有時會故意報高估價,因為你一英哩外就嗅得到壞客戶的氣味。
  23. 無法不私下批評曾去過餐館的菜單設計。
  24. 您有一套龐大得令人驚訝的字型蒐藏,和短暫得令人驚訝地的脾氣急性子。
  25. 如果每點一次滑鼠可以得到一分錢,那麼,早在三年前,你就已經是億萬富翁了。

趣味之餘,其實也不乏幾分傳神真實性。

technorati tag

11 留言

canny chen寫道…
>給OSX轉輪取綽號(不帶感情地)

呃...老實說,這個看不太懂...可以請再解釋一下嗎?=_=
莫維平寫道…
喜歡這種類似蓋章的文字效果

之前您還幫我說明了斑駁的效果

這種美工技巧真好看.
scipao寫道…
Jas,

就像樓上莫兄所說,這種斑駁的效果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Jas寫道…
Canny G:

spinning wheel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翻,所以就先直翻,其實這個東西就是軟體忙運算忙碌一直忙到當機會出現的圖示,像我給取的綽號就是無間道,永遠輪迴不完。

莫&scipao:

其實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效果,
只是好幾種打字機風格的字型錯落鬥在一起。

中文字如果也想要有這種效果(據我所知中文字型似乎沒有類似的風格)其實也不難,主要是用筆刷先刷出想要的灰階圖,然後,當作遮罩再輸入想要顯示的字就可以了。
bluesky寫道…
閉眼都可以使用快速鍵, 但卻無法不盯著鍵盤打一段字。←我倒是可以不盯著鍵盤就能打字^_^

工作過度時,會作 「軟體惡夢」。←做的惡夢都一樣才奇怪

考慮中斷用餐。←不用說,是根本連用餐時都還在工作orz

清鍵盤次數比洗車頻繁。←話說去年被我用掛三個鍵盤(總是學不乖水杯放的位置),我已經開始用保護套了

有意放棄對非設計人員解釋你的設計案。←沒錯沒錯,要解釋實在太麻煩了(狂泣)

寧可整理桌面,而非放襪子的抽屜。←還好,我兩者兼顧(拍胸)

實際付錢買過字型。←就算這樣,客戶仍不滿意你選的字體

曾經因為客戶認為他或她所覺得的是最好的,而澈底戕害過偉大的設計概念(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是設計師)←最近又被客戶的紅筆大叉給惹毛了

寫在燒錄片上的總字數,遠比從小說讀到的總字數還多。←比起網誌字數倒是還好

必須向客戶解釋:保留Layer的原始檔並不算在交易的一部份。←Jas,是每個設計都會碰到這種麻煩嗎?(狂泣)

保留一張爛掉的音樂會門票,好拿來掃描。←我們公司快成收破爛的場地了

給OSX轉輪取綽號(不帶感情地)

有時會故意報高估價,因為你一英哩外就嗅得到壞客戶的氣味。←我同事就常幹這種事,偏偏他的報價都能過

如果每點一次滑鼠可以得到一分錢,那麼,早在三年前,你就已經是億萬富翁了。←我也希望


太棒了,以上符合我的特徵⋯⋯orz
再加一項:會無意識的挑中文文案句首標點符號的毛病。
canny chen寫道…
Jas 9

我想起來了...致命的七彩霓虹燈...=_=

我是這麼叫它的。
s寫道…
有種想哭的感覺...
Shi J. Yu-Hao Wu寫道…
原來12的那種感覺叫做高潮... XD
Gina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ina寫道…
我是不小心晃到這裡的,這篇文章我看過英文版,容我為你潤飾一下…

趁著下載小於1000px的Photoshop免費筆刷時跑去小便。
因為下載到的免費筆刷大小不到1000px而生氣

曾為公司或純粹惡搞而修掉影像浮水印。
曾經為了製作樣品而修改別人圖片上的浮水印

曾經因為客戶認為他或她所覺得的是最好的,而澈底戕害過偉大的設計概念(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是設計師)
曾經因為客戶對自己的的設計意見相左而痛苦難堪

短暫得令人驚訝地的脾氣。
急性子
Jas寫道…
Gina:
非常感謝。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