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在2002年之前,持續不斷在網路上試用的免費網路服務是:電子報發報平台。2002年,我在智邦申請發報,而那也是我在網路上試用的最後一個電子報發報平台。

與電子報平台完全相反的是緊接著在網路上盛行的部落格平台(BSP, Blog Service Provider),2003年我以Blogger的免費方案Blogspot為起點,在網路上幾乎測遍當時如雨後春筍般冒現的美、日、台各大BSP,到2005年則又復歸最初的起點Blogspot。

從這兩個例子可看出,網路服務競爭力的此消彼長,除了時勢所趨的因素之外,能夠持續專注於強化自身優勢,才有機會以策略上的誠信吞噬戰術上的機巧。

Blogspot是至少三年前我廣泛試用BSP的最終結論,我當然認為這就是當今世上最完美的一家部落格服務平台。但,我也很清楚它未必適用所有人,因為一個永續經營的網路服務,必然優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Needs),其後才是欲望(Wants)。

許多使用者因為Blogspot滿足不了他們的欲望(Wants),於是轉投入其他BSP,而這些使用者也有得是機會,在未來其他BSP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Needs)時,再重返Blogspot。

讀到Blogger in Draft新近發表的這篇文章「New feature: Scheduled Posts」,發現前幾年試著以各種偏方來測試的預約發文功能,如今即將成為Blogspot的內建功能,有感而發了上述那一串回想。

雖然這項功能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必須從Blogger 測試區(draft)登入才能試用,不過,根據以往的經驗,在測試區(draft)釋出的功能,其實也已經離正式發表上線不遠了。

Blogger in Draft的那篇文章同時提到:

We know that some bloggers currently use future post dates in order to keep one post at the top of their blog for a while.

他們很清楚自家使用者,有時會以「發表時間設為未來」的方法來做置頂文章,由於預約發文(Scheduled Posts)這項功能只作用在未發表文章上,所以並不會影響過去已經以「發表時間設為未來」的置頂文章。但,接下來倘若使用者還想用同樣的方法來置頂文章,則必須先以正常時間發表,然後,再進後台調整為未來時間來進行置頂。

我其實比較好奇Blogspot為什麼不一併提供文章置頂的功能呢?就像過去我們質疑它為什麼不提供最新回應、標籤、Trackback一樣,或許Blogspot永遠都有他們屬於策略整體的需求(Needs)與欲望(Wants)的權衡考量,在一個大的未來想像架構下,決定做這個但不做那個。

一個有資格妄為,但依然貼緊使用者需欲的品牌,其實就是一個無敵的品牌。Blogspot的天下無敵來自於:它免費,它不會突然終止服務,而且它會以它的步調愈來愈好。

後記:用本文測試預約發文的結果,發現它不會出現單篇文章連結,文章標題及詳閱全文都只出現blog連結。

technorati tag

8 留言

匿名表示…
這是大家都在等的功能啊!
Jas寫道…
是啊,希望它能早日優化無瑕上線
scipao寫道…
這兩天看到這個功能時,第一個就想到你;而且預感到你會寫這麼一篇文,畢竟之前試過太多失敗費工的方法了。

果然,按時發表了。
Jas寫道…
真的,我早早發過毒誓:哪天blogger推出預約發文的功能時,我一定要寫一篇讚它天下無敵。
icools寫道…
不錯的訊息 ~
毛毛牙寫道…
我倒是很希望他可以有備份功能。
備份功能+1,否則還真的有點擔心會不會哪天全掛了...
高藥師寫道…
我也越來越愛用Blogspo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