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網頁設計工作的關係,必須時而與主機商有所接觸。講到主機商這件事,概觀而言是如鬼神那般讓人避之惟恐不及,最好是銀貨兩訖老死不相往來,要是網站有個差錯,基本上,主機商雖然應該是提供主機租用服務的服務提供者,不過卻經常以為自己是租房子給房客的房東老大,舉凡屋頂漏水馬桶不通電燈不亮一概推拖拉、不管或者反正一皮天下無難事,相反的,要是你少給了一個子兒,他老大馬上當機立斷斷水斷電斷你個措手不及。

 以下我要說的就是這樣一則其中一位房東老大戰國策的故事。

 話說這家主機商非常之奇怪,這一天突然把我經手管理的一家公司網站給關了,咦?我心想,租約還沒到期啊,看一看日期,二十六號,是怎樣?因為是要對統一發票的日子所以順便把客戶網站給關了嗎?

 滿腹狐疑我撥了客服電話去查個究竟,主機商回說因為客戶上月超出流量的費用尚未繳清已經以電子郵件通知兩次,因為一直沒收到這筆款項所以才中止服務的。好,其實email我有看到過,並且也轉達給會計小姐去處理了,查了一下那已經是上週的事了,雖然覺得不大可能,不過還是把事情問了個清楚,結果果然不出所料,早在接到通知的隔天就把款項繳清了,於是我猜這家主機商恐怕連查都沒查就片面掛了客戶的網站,反正別人的網站掛不完。

 再次去電說明款項已經繳清,並且把收據上的繳費時間資料清楚明白告知對方,結果主機商很客氣地反問可以麻煩請你傳真嗎?嗯,我想一下,可以傳張這張收據嗎?可以麻煩我從這個只有電話一清一楚說明而沒有傳真機的地方去傳真嗎?不行,我覺得真奇怪,我都已經在線上跟你通話中了,還傳真作啥呢?

 主機商客客氣氣地請我稍候片刻,她馬上幫我查這筆資料,我開始計時,十秒,十五秒,二十秒,三……,不,她回來了,喂一聲接著表示的確客戶已繳清這筆款項,可是因為沒有傳真給他們,以致他們只能知道有人轉帳匯款給他們,但卻不知道是誰或為什麼。真的是這樣哦,什麼時候主機商變成紅十字會了是不是,還把主機使用費當成是南亞大海嘯的善心捐款,非要傳真收據讓他們存根作帳,否則一概當作匿名捐款,反正你繳你的錢,我掛我的站,誰叫你繳錢不傳真呢?

 前面我說了這家主機商非常之奇怪,你知道怪在哪裡嗎?客戶明明是超出流量才需要多繳那些費用,他偏偏問也不問就掛了他的站,讓他的流量暫時停止,殊不知流量愈大主機商賺得愈多嗎?再者,主機商是電子商務的一環,與使用主機的電子商務用戶應該視同命運共同體才對,畢竟只有網站做得起來又能賺錢的客戶,才能造就主機商的永續經營。

 我已經做了近十年的網站工作,提到主機商,台灣的環境真是差到無法恭維,而網路工作者往往只能從一大堆爛的裡挑一個比較不爛的,偏偏那比較不爛的終究還是難以下嚥,怎麼辦?該怪我們居然是這麼健康正常的人嗎?如果我們是笨蛋神經病那就好了。

8 留言

匿名表示…
提供一個有用的情報網站

虛擬主機情報站:
http://www.deal13.net/

專門討論國外虛擬主機(主要是美國),比較優缺點、價錢,還有圖片教學如何在英文的網頁下註冊。

相比較價錢後,會發現租用國內虛擬主機根本是頭殼壞去。 不管是容量、流量、價錢,相差從幾十倍到幾百倍都有。
Jas寫道…
感謝熱情贊助!
匿名表示…
台灣的市場小、頻寬貴,除非台灣人覺得台灣人連經營虛擬主機公司都不行,否則我覺得最好先了解清楚才給這麼一個不公平的評論。

美國虛擬主機,除了有龐大的人口支持外,還有便宜的頻寬以及出色集中的人才。加上成本優勢,美國的虛擬主機公司也吸納了全球各地的客戶。

台灣本地是無法比擬的。在台灣辛苦經營的虛擬主機公司,沒錯論專業能力、財力、成本等都無法比擬美國。這樣是否代表虛擬主機公司應該放棄經營呢?

台灣的虛擬主機公司賺錢並不多,真正目前稍微有點能力的公司比起國外還是差遠了。
Jas寫道…
我並不覺得成本高、經營困難可以用來當作客服態度不佳的合理化藉口。
匿名表示…
小弟之前也租用過虛擬主機、也遇過這種情形
我記得我也是轉帳過去然後主機商都不理我、我才覺得奇怪為何還給我關站、於是小弟我打電話過去某主機商他們說,他們查帳的方式是用網路銀行查帳如果是用轉帳的話、一天內有幾十筆的錢會轉帳進來所以如果有人轉帳近來的話必須先通隻該主機商轉帳後四碼及轉帳的人及網址等資訊不然主機商其實也不知道是誰轉的,於是我把atm轉帳的後四碼及金額、網址、轉帳人姓名告知該主機商、就重新開站了
,我想這可能是誤會一場吧!
Jas寫道…
我大概只能說台灣的消費者實在是太過善良。
本來以人工手動來進行的付款驗證就是一種品質不佳、有瑕疵的服務,老實說,我也曾善良地體諒主機商發生的人工失誤,甚至提議預繳到年終再來總結款項,目的就在於減少花費在每一次付款驗證上的程序成本。

我相信主機商應該可以提供更完善、更簡便省時省力的付款驗證,而不是讓客戶來概括承受他們服務裡的瑕疵盲點和死角。

另外,我要特別說明的是,一年多前我寫這篇文章時,著眼點是在客服而不是他們的技術或流程,我也相信倘若對方在付款驗證上有一絲絲客戶服務的熱忱,真正本著顧客至上的精神,願意多花五分鐘時間複查或打通電話來Double Check,而不是斷然關站,然後等你來抱怨時,再要求你重傳一次付款清單給他們驗證,如果主機商願意多為他們的客戶設想一層:斷然關站可能為對方帶來的困擾,我想,再有瑕疵的產品服務,都會有被體諒的可能。
匿名表示…
據我所知最近已經有一種付款機制可以不用查驗就知道是誰轉帳或匯款進來的方式、叫作虛擬帳號付款、他的運作方式是將每個要付款的人給他一組獨立的帳號、消費者只要轉帳或匯款到指定的帳號就知道是誰付的、根本不用查驗,目前我已經有看到幾家網路商店及主機商使用了、只是還沒有很普及就是了、但我想這是應該是未來兩三年的網路付款新趨勢。
miller-lin寫道…
我也用過這一家,我也覺得服務超差的,用一年馬上就換了…

我的感想是:服務差、超勢"利"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