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_memoir

大約九年前開始,我在這裡斷斷續續寫部落格。多年來,也藉由這個部落格,體驗了此生未曾有過的姿采繽紛萬般機緣。

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從最初只有我自已、來來去去的三五網路好友,終逐漸擴增至成千上萬。

在絕大多數時候,即使經由網站流量統計後台,再多繁瑣細節的諸多數據,也無法查驗這些讀者分別是誰。

長久以來,我始終認為部落格的讀者盡皆是散佈四方的陌生人,直到一次回宜蘭,在家裡電腦桌前,發現媽媽隨手寫下關於我某篇部落格文章的筆記,才發現自己的母親竟然是最忠實用心的讀者。

媽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看我的部落格呢?當下一時難以理得清楚,但,從那時開始,部落格似乎就成為媽媽關切我的另類窗口。

我從高中畢業離開宜蘭北上求學、退伍後求職,就此客居台北,一晃眼也已近二十年。十多年來,媽媽其實並不清楚我所從事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平日也鮮少有機會談論生活瑣事之外的話題。這個部落格對媽媽的意義是什麼呢?長久以來,我只知道媽媽一直在看,並且用心地解讀。每次回宜蘭也都會在電腦桌前看見媽媽順手寫下的筆記,那些因為讀過我的部落格文章似懂非懂而寫下的揣測跟註解,不時成為我們閒聊的話題。

然而,我始終不甚明白,媽媽持續不輟地關注這些絕大多數都超乎她的認知與生活體驗的生硬文章,對她而言,其意義究竟是什麼?

這樣的疑惑,直到幾年前,我五歲的兒子去上幼稚園,老師給了上網登入就可以即時視訊觀察上課情形的帳號密碼,我才省悟這個部落格之於媽媽,其實就像我時時刻刻都想登入視訊關注兒子上課情形的舉動一樣。

我不曾刻意在這裡為媽媽寫過什麼,但,或許在無形之中,「媽媽也看得到」這樣的念頭,已逐漸成為「持續在部落格寫些什麼,是一件值得從事的事」的書寫動力。

或許因為這樣,隨著媽媽頻繁進出醫院,我也漸漸失去更新部落格的動力。

將近兩週前,我的部落格失去了最重要的讀者。

那些媽媽曾經讀過的篇章字句,電腦桌前的隨手筆記,如今看來,彷若繁花落盡,無一不是悔恨。

49 留言

Guoro果洛寫道…
( つД`)・゚。
Shawn Chiu寫道…
同為離鄉客,掬一把淚。請節哀
applepeel寫道…
您的母親大人,一定會為您感到驕傲,請節哀,加油!
yangliching寫道…
老人家去另一個世界享福了喔~~ 留下來的人好好的哭完以後就要振作起來繼續過日子...............
zclin寫道…
請節哀...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媽媽在天上也會關注你的狀況的~請好好保重自己!!!
BaconBao寫道…
我想你的母親仍然會默默關心的 加油!!! Q mQ
Fang-Yi Wu寫道…
節哀啊!!!!orz
Unknown寫道…
我看完後都快哭了...
敬愛的桔絲大大,雖然你母親人已經離開了
但是我相信他還是會在天上靜靜的守護着你們的

要振作起來喲!
愛麗絲寫道…
請節哀保重~
C_kauf寫道…
節哀,思念放心中,關注現在的親人。
aboutfish寫道…
願死者安息,生者平安。
網摘到厝邊人生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20614/4981
Unknown寫道…
請節哀
並保重
節哀...頗能感受其中的傷痛。T^T
johnpupu寫道…
可以深刻的體會你的感受
請節哀
小Mic寫道…
請節哀,自己也請保重!
我也歷經喪父之痛,
這二年來常感覺父親還在我們身邊,
所以我們更要微笑努力,
不讓父親掛心!
也希望你能持續寫作,
加油!
Wolfgang Yu寫道…
請節哀。

你的心意相信令堂還是感受得到。
tsuifei寫道…
請節哀 保重
Araiyui寫道…
請節哀(擁抱)
JY, Jhang寫道…
保重…生者心安、往者靈安,你的平安是給媽媽最大的安慰,加油!
Noid寫道…
請節哀...
Unknown寫道…
你媽媽一定以你為榮,無論他在哪裡永遠支持你,我們也一樣,加油!
Unknown寫道…
保重,節哀
Arthur寫道…
第一次上你的部落格
第一次看你的文章
我看完都快哭了...
您母親一定感到很驕傲
加油,我們支持你!!!
Jas9, please take care of your self.
Niko寫道…
我媽很早就離開了
傷痛會離去
回憶是永遠的~
zero寫道…
人生總在那不經意的時侯,錯過了什麼,
請節哀吧~
Gary寫道…
令堂會在天上繼續關注你的 請保重
yuyen寫道…
相信媽媽在天堂也會以你為榮
一起持續不斷的加油吧
就算讀者數掛零時
我們仍是為自己的生命
為自己的想法而奮戰不懈

加油
ae寫道…
請相信 她會繼續看著 一直一直 看著
Tomaso Life寫道…
R.I.P
She live in your memory forever!
匿名表示…
佛陀接往西方
Jas寫道…
昨天離開宜蘭回到板橋,今天重返台北開始上班。
人生此一階段的功課,我仍在學習如何圓滿精進。
非常感謝各位的留言,各位的鼓勵、關懷,我將謹記在心。
無法逐一回覆敬請見諒,誠摯祝福大家平安喜樂不虞匱乏。
站長寫道…
看了好難過,也想起自己的母親來
頓時眼紅鼻酸起來

請您節哀想是不必,將來的好多年,還是得要面對綿長的想念和記憶無人印證的空虛....
C寫道…
節哀。如果部落格能做為母親觀看、關注孩子的另一種方式,我覺得這勝過什麼千萬部落客或公民議題討論都更值得千百萬倍。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