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Mojtaba and Arash

 你覺得因為寫Blog;因為記錄與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感而被公司開除是荒謬的嗎?

 這件事同樣荒謬或尤有更甚:一位名叫Arash Sigarchi的伊朗blogger在今年一月十七日被伊朗政府逮捕,並因為在blog上抨擊時政被控以叛亂、間諜等罪而被判刑14年。

 Arash Sigarchi並不是世界上第一位被如此對待的人類(當然也不是伊朗境內的第一位,Mojtaba Saminejad即是另一位早先被捕,至今仍身陷囹圄的blogger),可以想見在極權統治的國家,在人民自由意志無法合理伸張的社會,這樣的事必然層出不窮。

 為了聲援像Arash Sigarchi這樣的bloggers,Committee to Protect Bloggers已成立並運作了一個多月,該blog並且明訂每年的2月22日為Free Mojtaba and Arash Day,積極展開串聯營救、對世界發聲等活動。

 我相信Blog所彰顯昭示的是一種我就是媒體、我寫我見我感我思以一己之力描繪個體所見世界樣貌的價值,Blog的價值在於奪回解釋這個我們所生存世界的權利。這個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不是由媒體來決定;不是由政府來決定,而是源由每一個個體的最真實感受去組構成的。

4 留言

匿名表示…
好恐怖的感覺...
Jas寫道…
感覺上是很肅殺,
但也可以理解這樣的事在極權國家發生,
因為言論自由不是理所當然的,
人類歷史上為了言論自由而遭受到挫折打擊犧牲應該比這樣的事件更慘重得多。
話說回來,能夠暢所欲言的確是很不錯的價值。
Jas寫道…
的確如此。
今早上來循著引用連結很慶幸地讀到
http://timpani.blogspot.com/2005/03/blog-post_04.html
這篇喚起自省意識的文章,我們覺得生長在台灣是一種幸福,是因為在這裡我們能夠依循著自我價值去從事我們認為有價值的事,但同樣地,除了自己也還有其他別人生存在這塊土地,他們也有他們的價值衡量,違法犯紀就不在話下,如果不能至少抓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標準,那就是在破壞這塊土地之所以讓人感到幸福的價值了。
Gracie寫道…
剛從北京回來,回到台灣時,覺得在台北生活是很幸福的,這和自由無關而是和那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有關!

這世上有太多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理性的,而就政治或是世界各國的角力戰,這又非我們可以理解or判斷,我想沒有人會覺得政治是理性的。

專制有專制的好處,因為有助於政策的推廣,卻有扼殺另類思考or有其思考的人們...所以事情有一體兩面囉!反觀言論自由的我們,有很多人根本就是爛用這個權利,破壞其價值又該怎麼說呢?

不過我個人是支持言論自由的,也希望每個人都open-minded...聽聽別人的意見也有助於對事情的了解,畢竟腦力是有限的...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