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知道Richy為何把comment關掉、phyllis為何一度關站、Muser為何殺氣騰騰……或更多更多層出不窮的個人網誌不快事件,或許,你就能明白我有多為難寫這一篇頗為無力的一篇。

 但我還是得寫下這一篇作為某種程度的聲明以絕後患:我在我自己的Blog寫下什麼,都只是個人一己的意見表達,我無意說服任何不同意我文中觀點的任何人;也無意煽動可能同意我文中觀點的任何人,任何人在造訪這裡之後,無論閱讀書寫與否都依然能保有其個人既有信仰而無須受到外力介入影響,當然也包括我自己。

 相較於我所認識的更多人而言,我並不算是擅長得罪人的人,但我在PChome喜氣洋洋開張部落格的這個時間點,接連寫了兩篇挑毛病的文章,顯然起碼可以在留言版看出一些不快的質疑。

 看完留言,我一方面為PChome能擁有這麼死忠相挺的User感到羨慕;另一方面也為網路消費意識薄弱感到可惜。

 留言版上,署名流浪貓或流浪小熊的網友首先一致認為「PChome為了提供好的免費服務所以有賣廣告的正當性」。

 我從沒有質疑過PChome賣廣告的正當性,PChome當然可以賣廣告,可以的話,最好像Google一樣邀請所有User一起來幫忙賣廣告。我質疑的是PChome賣廣告的方式與程度,譬如說:PChome非得佔去四分之一的閱讀版位與收信砍信時間來賣廣告嗎?

 我相信「挑貨才是買貨人」,PChome-BLOG,就目前而言,還處於BETA版的階段,而BETA版原本就是釋出來給大家挑毛病,以便修正後再推出十全十美的正式版。所以,此時不挑更待何時,我更認為愈是偏愛PChome、體恤PChome營運維艱的User愈該在這個時候大挑特挑,成全PChome對完美的渴求。

 另外,我不得不直接回應留言版上的留言:

流浪貓 :「如果PC不是靠廣告在撐 能有這樣的天地給我們嗎」 我說:「你話講反了」 流浪貓:「不覺得哪裏講反了」 流浪貓並且質疑: 「你覺得哪裏講反了 道理這麼明確簡單... 他沒有道理開一大堆免費頻道讓我們用 本來就是要懷抱著感恩之心,如果說你覺得PC的廣告很多 那大可去選擇HINET 無名阿 建議是可以建議的 但是也要考慮到PC的營運狀態阿 他賺錢 你享受服務 這很正常的道理」

 PChome賣廣告的正當性,沒有人質疑這一點,前面已經提過,這裡不再複述。我們先來檢視「如果PC不是靠廣告在撐 能有這樣的天地給我們嗎」這個邏輯,其實並沒有比雞生蛋生雞難,如果PChome不提供免費空間,PChome能獲得網友為他們生產的免費內容、網頁點擊數與流量來賣廣告嗎?

 有一個觀念必須在這裡預先釐清:錢或許很重要,但卻不是唯一重要的東西,同時,不收錢並不代表免費。

 我之所以說流浪貓先生把話講反了,主要就是從他的留言內容裡發現:似乎他錯估了網路Click-based的經濟模式。

 以下為原音重現講反話的模擬畫面:

「道理這麼明確簡單,網路使用者沒有道理花自己的時間、精力、上網費用去書寫、上傳、製造、生產一大堆免費內容讓PChome用,本來PChome就該懷抱著感恩之心,如果PChome覺得台灣網路使用者的抱怨與要求很多,那大可去選擇中國、香港啊。廣告是可以廣告的,但是也要考慮到網路使用者的實際使用狀態啊,PChome在Click-based的經濟模式下合理賺錢,網路使用者享受合理不收錢的服務,這才是很正常的道理。」

3 留言

Jas寫道…
看了一遍,
有一點不妥,
先自首,
不該說Muser殺氣騰騰,
請讀者自行往威風凜凜那方面想像。
匿名表示…
其實啊!要發表這種批評網路服務的言論,難免就是有人想出來戰文!
之前涕泗泉寫的無名小站zonble寫的xuite,還有最近工頭也寫的PCHome Blog,都聞得到煙硝味!

愛之深,責之切啊!!呵~
Jas寫道…
joe:
你眼界真寬闊,
一下就貢獻幾篇佳作來相關連結,
我原也知道這種難免,
不過,來者是客,當以禮待之,禮尚往來,既留言則不回又說不過去,才作此文。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