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BC.com最近在Citizen Journalist單元裡開闢了CJ Experience: Hurricane Katrina的專欄。特別針對災區募集號召:

Send your story, video and pictures to CJ@MSNBC.com

 腦海中閃過數個念頭包括:真相、新聞素材、悲劇或奇蹟、可學習的案例或借鏡……。

 但,我確實不知道該是什麼。價值浮動遊移如人心猜忌。

 我們,災難之外的我們,當然無法體會任何一個災難事件裡當事者的真實感受,而那理所當然是旁觀者無從選擇的處境,那就如同:即便像我在認為伊索比亞飢民命運堪憐的當下,隱隱也瞥見自己認知裡的偽善成份,然而,也只能無能為力於偽善。

 我在一個最近被廣為轉貼轉寄的災區影片裡看到影片裡的人泣訴:「Shut up and send us somebody.」很真實地,遠方書寫的人並不是能夠馳援災區的人,寫了什麼,撇開偽善,似乎也只能救贖自己。

 我不知道船井幸雄所說的優質波動、那些善的循環與結界是否真實可信,或許對整個大體社會而言,即便再慘不忍睹的苦痛經歷,分享,要比不聞不問更能慰藉人心,而無所謂當不當事、受不受災,畢竟災難的渲染,在這個時代是無孔不入的。

4 留言

Jas寫道…
會嗎?希望不要被誤會為很閒才好~
匿名表示…
pipi推薦兩本書,相信會引起jas的興趣.
1.旁觀他人之痛苦 蘇珊 桑塔格 麥田
2.我們活在不同的世界 朱元鴻 唐山
不知是否已在jas的書架上了?

若否,
jas對購置實體書的節制,pipi感同身受,
pipi在回到那被充滿各種壟斷的板橋時可以送去借jas一觀,如果您可以忍耐的話...
Jas寫道…
pipi:
實在非常感謝你的推薦書單,
我讀過蘇珊‧桑塔格的文章,
你的推薦讓我重燃在板橋住家打造新書房的念頭。
匿名表示…
別客氣,能與人分享些什麼,總是值得高興的事,您不也一路這樣走來!

我摸到這兩本書後,就忍不住去找出了[百年思索],接著是[魯迅小說選][魯迅散文選],也又瞄了[昨日之怒]一次.

而龍應台引出的屈原還沒看,魯迅的兄弟周作人也不認識,而張系國提到的保釣運動仍是不甚了了...

前一陣才和Sabrina提到近來不敢上書店,感覺像是捻花惹草,對自家的那些不尊敬呢!

呵!我想jas的新書房是不可遏止的吧!

對了!羅智成有首詩[夢中書房],不知jas讀過沒,pipi看來是挺過癮的.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