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星巴克善待衣索比亞農夫

stir_it_up

咖啡連鎖店每賣出一杯咖啡,可憐的生產勞動者,譬如說咖啡生產國~衣索比亞的農夫,只能勉強分得大約美金3分錢。咖啡產業年收數以兆計美元,光是星巴克,在今年已經賺進超過5.8兆美元淨利。

 衣索比亞政府為爭取其一千五百萬位咖啡農夫能夠獲得更合理的收益分利,請求星巴克簽署一項認可衣索比亞咖啡品牌的法律歸屬協議。儘管星巴克對農業團體一再公開承諾,但卻從未認真看待衣索比亞政府的請求。

告訴星巴克:還給衣索比亞咖啡命名權!

 為什麼這很重要?

 藉由擁有咖啡品牌的法定權利,衣索比亞政府可以協助農夫與咖啡商進行談判以爭取更好的議價空間,預估每年可為衣索比亞的咖啡產業增加八千八百萬的利潤。這同時也可扶助成千上萬農夫和他們的家庭得以脫離貧窮的苦難,協助他們的孩子能到學校上課,並獲得更完善的醫療保健照顧。

點此連結送出一份傳真給星巴克的執行長 Jim Donald

 註:昨晚收到Oxfam的來信,翻譯轉貼只是網路見不平之其一反應。

technorati tag

延伸參考連結
加入del.icio.us書籤加入Furl書籤Technorati ThisAdd to MyShareAdd to HemiDemi貼到funPadd to udnSpread the word on Twitter!Plurk this!

Trackback本文引用網址

文章結尾

《請星巴克善待衣索比亞農夫》有33 則回應

  1. Anonymous 馬修 回應於 11/08/2006 03:16:00 PM  

    相當有意義! 我放上小貼紙囉~

  2.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11/16/2006 01:57:00 PM  

    這種類似的訊息三不五時就會出現,
    比如說
    耐吉在中國用童工製作球鞋
    鴻海的中國員工連站十二個小時製作 I-Pod
    可口可樂在印度破壞環境來生產可樂
    .......
    族繁不及備載

    就算星巴克買的價錢用已開發國家的所得標準看,低的不像話好了

    問題是
    就算今天星巴克不去"壓榨"衣索比亞,不跟他們買咖啡,那衣索比亞的咖啡又能用多好的價格賣給世界上的其他採購商呢?

    這就好像美國把很多電話客服外包到印度做,然後印度員工待遇比美國本地員工差很多,那能不能說這些企業壓榨印度人? 事實上以印度的國民平均所得來看,就算只拿美國本地員工1/3 的薪水,在當地已經是高收入戶了,嫌待遇差不做?後面至少有幾千個人排隊等著進來呢!

    還有請不要忘記一件事情:衣索比亞因為軍閥內戰搞得民不聊生,連年飢荒餓死多少難民也沒聽到他們政府在管過,現在居然出來說要照顧農民權益,你相信爭取到的錢會拿去用在百姓身上嗎?

    有愛心是好事啦,不過要像老美那樣天真,去全世界推銷他那套價值觀,然後要大家都買單就大可不必了。

  3. Blogger Jas9 回應於 11/16/2006 02:31:00 PM  

    樂施會的公平貿易存在爭議已是多年之事,
    這之間也有過其他解法諸如La Minita之類之類的,
    謀定後動當然是好事,
    是不是要談那麼多全球化反全球化地球村反地球村的清談,
    甚至只要看到英文就萬事一般盡歸美帝陳腔,
    則是隨誰各自良知獨立思考去判斷的,
    一篇譯文又改變得了什麼價值體系?
    但我也相信這世界就真的像是上篇匿名回應這樣,
    有人單憑一已認知再小只要認同的事也會去做;
    有人則希望等全世界都澈底脫胎換骨變美好了才願意入席就座,
    那樣的話,
    誰又何必在乎誰呢?

  4. Anonymous kovis 回應於 11/20/2006 12:05:00 PM  

    有沒有小張一點的貼紙(淚)
    貼在我家會破格..orz

  5. Anonymous kovis 回應於 11/20/2006 12:07:00 PM  

    喔..我找到了..不好意思(羞)

  6.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11/29/2006 04:06:00 AM  

    不好意思,想冒昧引用本篇部分文字於http://blog.yam.com/watanabemichael/article/6752392

    在這裡先向您告知,謝謝 ^_^

  7. Blogger Jay 回應於 12/08/2006 03:05:00 PM  

    匿名者的話雖有幾分道理,但是卻多了幾分的冷漠...

    我想大家應該是要起而行,而非眼不見為淨,如果大家都能挽起袖子來協助,相信這各世界會變的更美好。

    我支持這樣得行動。

  8. Anonymous jovi 回應於 1/30/2007 11:15:00 PM  

    有些事明知幹了也是沒作用的,可是總比什麼也不幹的好!

  9. Blogger Bob Lu 回應於 2/07/2007 10:42:00 AM  

    可是大家又真的幹了什麼?

    網頁上放個 banner 點一下連結去灌星巴克的信箱?(那封信甚至不是自己寫的!)

    我們先不要唱高調說真的去衣索比亞做些什麼,假設今天是請你 "親筆自己寫一封信,用自己的話,告訴星巴克的老闆,請他們善待衣索比亞的農夫,自己走到郵局,買郵票貼上,把信寄出去" 這樣的訴求實在是很基本的表現出自己對這個議題的誠意而已,各位有幾個人真的願意去作呢?

    或者,更簡單一點,星巴克其實有賣所謂的公平交易咖啡,請問,各位願不願意犧牲一下自己最喜歡的口味,並且多付一點錢,購買這項產品呢?如果公平交易咖啡只是星巴克的產品之一都賣不好了,又如何說服星巴克的老闆全面性地對咖啡進行公平交易?

    承認吧,我們根本沒有真的作什麼,我們只是想做又懶得作,於是想一寫簡單的辦法騙騙自己,告訴自己說我真的有做了些什麼,於是我們才能心安理得地繼續什麼都不作,什麼都沒改變地繼續安穩地生活下去

  10. Blogger Jas9 回應於 2/07/2007 11:02:00 AM  

    沒有人會因為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而顯得清高或有什麼了不得,
    包括星巴克賣公平交易咖啡或誰又寫了什麼說了什麼來質疑誰的質疑都一樣,
    我們everyday people沒錢沒閒沒勢沒能耐或許活得侷促窘迫,
    或許做什麼與不做什麼也並不會改變這個世界的現狀,
    但即便明知如此,
    還是有人願意做最低限最微不足道,
    或許會被訕笑作什麼也沒有真正去做的貼個貼紙或點個連結,
    在我看來,
    那就是一個自由心證的抉擇,
    跟質疑這種抉擇的先見之明是沒有高下之別的,
    質疑是質疑者的信仰,
    信仰是信仰者的信仰。

  11. Anonymous Azure 回應於 2/10/2007 07:24:00 AM  

    在你質疑星巴克之前
    你了解星巴克什麼
    你有看過這本書嗎?
    「遇見綠圍裙」(詳見第七章)
    你知道他為了創造這個品牌
    努力了多少
    他又比其他的企業
    付出了多少

    自以為自己很正義
    你到底懂了什麼
    把別人要做的善事當作天經地義
    今天你又對你身邊的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付出了什麼

  12. Blogger 醉眠芳草 回應於 2/14/2007 03:24:00 PM  

    在台灣,85度C的營業額已經超過星巴克,但是並沒有人去監督他們對咖啡農的壓迫。我認為,更自發性的草根運動,更該去檢討台灣過多的連鎖咖啡店,加重咖啡農悲慘命運的論述。加入WTO的台灣,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

  13. Anonymous Shirly813 回應於 2/17/2007 02:13:00 PM  

    幫Jas9加油

    起初他們把魔掌伸向共產黨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接著他們把魔掌伸向社會主義者與貿易公會,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屬於兩者;
    接著他們把魔掌伸向猶太人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把魔掌伸向了我,這時,已經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 Martin Niemöller

    我們繼續以"這已經高出了他們的生活水準"來評斷說這些事並不是壓榨只是一種藉口 但問題就出在 他們就是吃定你這點 是誰在鼓勵農民大量種植單一作物 然後再告訴他們說 因為產量過剩所以價格下跌"所以我們只能用這種低價來收購你們的農產品" 是誰在販賣咖啡時價格連年上漲 獲利衝高 但是真正種植農作物的農民卻吃不飽
    "就算今天星巴克不去"壓榨"衣索比亞,不跟他們買咖啡,那衣索比亞的咖啡又能用多好的價格賣給世界上的其他採購商呢?"
    我只能回答說 抱歉真的沒有 因為沒有任何人願意站出來 他們就只好繼續默默承受
    我覺得很感傷的就是 台灣是這麼一個在國際上備受打壓的小政體 我們能夠再國際上嶄露頭角的就僅僅只是一些諸如棒球的運動 如果你在這個時候聽到外國人落井下石的說 "你不喜歡中共是你的事 全世界還有多少的企業和政權等著跟他合作"
    對就像那句"後面至少有幾千個人排隊等著進來呢!"
    有沒有被壓迫不是相對的 是壓迫就是壓迫 沒有什麼"比當地人待遇好很多了"這回事 難道有人被拳頭打了還很欣慰的說 "他沒有打我 至少他還沒用槍"?



    提供Jas9另一個資訊:
    http://palinfo.habago.org/archives/2005/11/25/02.22.55/

  14.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2/23/2007 05:55:00 PM  

    就算今天星巴克不去"壓榨"衣索比亞,不跟他們買咖啡,那衣索比亞的咖啡又能用多好的價格賣給世界上的其他採購商呢?"
    說這句話的意思好像說他家的女兒反正要買去淫窟,我不如先強奸她。

  15. Anonymous Qoor 回應於 3/04/2007 09:07:00 PM  

    真奇怪,網路這一類的訊息總會引起一些煙硝。在這邊爭辯誰比較正見誰比較清高誰比較記性好,這樣打打嘴砲又能做得了什麼,得了吧!
     
     我承認我就是懶,反正我親筆寫信貼郵票投郵寄給星巴克老闆他也不會看,不如揀現成大家一起來聲勢浩大些。這種事情選擇做或不做就是了,哪來那麼多話?行動侏儒就請不要挪動你的屁股吧!

  16. Anonymous 浩宇 回應於 3/20/2007 07:12:00 AM  

    放上去了~蠻有意義的!

    浩宇的異想世界-浩宇
    http://blog.xuite.net/pkeynet/fun

  17. Blogger elaine 回應於 3/23/2007 04:25:00 PM  

    放上去了^-^~其實這是個人自由心證,大家說的都有道理。只是我選擇是這一項罷了,提出來說很好,大家都應該聽一聽多方意見,但是少點煙硝味吧!!peace

  18. Anonymous david 回應於 4/28/2007 10:41:00 PM  

    可以請問你這篇文章"請星巴克善待...."貼紙的語法嗎?感恩.

  19. Blogger Annie Chang 回應於 5/03/2007 09:52:00 AM  

    Hi, Jas:

    貼紙放上了~

    >.^

  20. Anonymous 阿J 回應於 5/17/2007 11:28:00 AM  

    嗨,非常感謝你貼這個訊息,
    想起幾年前曾經做過一篇
    星巴克「公平咖啡」的小報告,
    但做完也就忘了(羞)……

    我覺得像匿名者這種「無效論」
    的態度滿有意思的,
    因為這恰恰就是許多社會運動一開始
    面對的大眾或媒體的態度。
    (1970年代的環保運動不也是如此嗎?
    可是現在地球暖化以及動物權
    已經變成顯學!)

    我的想法是:
    在大多數人對「消費者—企業—生產者」
    的政治關係還不是很理解的時候,
    只要能讓愈多人理解有這個關係存在,
    甚至知道什麼是公平咖啡,
    也就達到目的了。
    開路的人不用太在乎那些枝枝節節。

    推薦一本反全球化的書:「No Logo」,
    好像是時報出版。

  21. Anonymous ForestGreen 回應於 5/29/2007 01:00:00 PM  

    支持
    就是要美國人善待非洲人
    大小貼紙都放

  22.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6/04/2007 11:56:00 PM  

    要星巴克用更高的價錢買咖啡豆

    你就要用更高的價錢跟他買咖啡

    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23. Anonymous 老爸網路觀察室 回應於 6/07/2007 02:28:00 AM  

    農與商,總是很多的不平存在,農夫種田種的要死要活得到的只是三餐溫飽,而商人只是變賣商品就有很高收益,世道就是如此

  24. Blogger tzuche 回應於 6/18/2007 07:12:00 PM  

    不論如何, 富有國家有責任促進各國公平貿易的機會,這是消除世界戰亂的其中一個方法

  25. Anonymous WILLIAMW 回應於 7/13/2007 03:50:00 PM  

    恩~~這是有趣議題!!大家意見都很好..
    我推測:星巴克咖啡豆來源,應該有70%以上,是衣索比亞以外的產地,因此這話題應該是要討論:星巴克對全球咖啡豆農夫責任,而不是衣索比亞! 確實,星巴克因為咖啡,而聞名全世,創造出星巴克王國,星巴克是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在產地!
    但大家別忘了...是星巴克創造出咖啡豆價值..而非咖啡豆本身創造出價值.話說回來..農夫為何都是辛苦呢.但錢賺最少呢?..因為他們擔任整個供應鍊中,在創新與差異化的付出是相對少,且承擔風險也是少的!因此也是相對被壓榨的對象..簡單經濟學理論..如果你的農產品有獨一..那我不賣星巴克..可以賣其他的客戶...

    事實上,這問題,是轉移衣索比亞國內問題的一個好方式,把內部錯誤轉成對抗外在如美帝..

    並不是提高咖啡豆進價就能解決的...如果衣國政府及人民可以尋求更好方法及反思..應該比提高賣價來得有意義!!
    大家可以從資料發現..衣國有良好條件是有機會創造出與南非相同富欲...但卻沒有..為何呢?? 內戰/人口問題/民族問題/宗教堅持 ..

  26. Blogger buddhi.cheng 回應於 7/17/2007 04:50:00 PM  

    hello jas

    可以請問你這篇文章"請星巴克善待...."貼紙的語法嗎?


    buddhi

  27. Blogger Jas9 回應於 7/17/2007 04:57:00 PM  
  28.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7/22/2007 07:34:00 PM  

    同意Bob Lu的看法!!!
    很多大部落客多是耍耍嘴皮子
    別人如不認同它觀點就把對方說的一文不值罷了!!!
    跟記者沒兩樣!!!

  29. Anonymous 血腥滷蛋 回應於 7/23/2007 11:43:00 PM  

    我覺得每一個打算放這張貼紙的人,請自己一定要對這些情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要求他們善待農民是雖然很好的觀念,可是我倒覺得有更多的人只是單純的貼上貼紙,也根本沒有對實際的情況有所了解,也不知道星巴克有做了什麼事情,舉例而言,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星巴克最近cow的Estima咖啡豆子,他們為了什麼要推廣這樣的混合豆子?如果你確實對情況有所了解,才能更客觀的提出意見。更別說那些甚至連星巴克都沒喝過也不了解咖啡的人,一看到這樣的貼紙,就隨便瞎起鬨,一味盲從的人了。

  30. Blogger 朱德峻 Steven Ju 回應於 10/31/2007 03:47:00 AM  

    非常酷 我放在我的Blog上了
    另外想請問如何展開所有意見
    不用點進去看

    就在文章底下就看的到了
    像你這樣!! 3q唷

  31. Blogger  回應於 11/25/2007 10:47:00 PM  

    喝咖啡是好是壞見仁見智,抽煙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吸毒是好是壞也見人見,所以很多人毒照吸煙照抽咖啡照喝,有消費才有交易,有利益才能維持交易,至於想得到更多利益不如請伊索匹亞政府自創品牌自行到世界開咖啡店賣咖啡,標榜產地直銷自營品牌就知道經營管理咖啡文化產業的利益何在? 如何在商業化的過程中把利益重新回饋到農民手中,求人難自己做比較快?

  32.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1/11/2008 12:56:00 PM  

    星巴克的咖啡 不是有簽Fair Trade嗎?
    難道?

  33. Anonymous Me 回應於 1/12/2008 12:24:00 PM  

    根據數據顯示,星巴克購買的咖啡大全球產量的1%. 請問怎麼沒有人叫其他更大的買主要善待農夫?

    如果真的關心農夫就應該正向來思考這問題. 如果純粹是對星巴克這品牌有意見那大可不必口頭消費可憐的農夫.

    我覺得可以和星巴克的員工談談, 真正的了解這公司. 星巴克20多年前是全美第一家提供醫療保險給打工的員工. 至今醫療保險費劇增, 數據顯示星巴克花在員工醫療保險的錢已超過購買咖啡豆的錢.

    "My sister's a barista" 是 John Simmons 寫的一本書. 看了之後會更了解星巴克的價值觀和經營原則. 值得一看.

    最後 Fair Trade 雖好, 可是價錢一固定, 你們知道農夫就會懶散嗎? 較不會精益求精. 所以價錢可合理可是還是得看品質而定.

Recent Entries近期發文

Archives歸檔彙整

RSS Feeds訂閱

  • Jas9 Taipei RSS feed
  • Subscribe and get your updates by email

Copyrights授權

Powered支援

  • 桔絲9 - [ jas9.com ]
  • Powered by Blogger
  •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

Friendconnect朋黨

厚著臉皮寫部落格 - Thick Skinned Blogging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Events大事件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About關於本站

Jas 作者:Jas
天前開站發文
© 2003-2009 jas9.com

Statistics統計

  • RSS feed meter for http://www.blogger.com/atom/6188741

Links連結

Friendwall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