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的彩蛋

毫無疑問地,PhotoShop現已成為設計業的標準配備與必修技能,然而,如今這樣的結果,顯然不是1990年當初Adobe PhotoShop 1.07上市時所能預見的。

回想起來,我所接觸到的第一個PhotoShop版本是2.5,但那時候還只是廣告系的學生,雖然滿腔熱血沒日沒夜鑽進數位影像世界,但,根本也不曾真正使用它來做過什麼具生產性的作品。等到進了設計公司開始工作時,使用的第一個版本則是3.0,然後就一路愛用到現在的CS2

確切地說,我應該算得上是恭逢其盛吧,因為從PhotoShop的發展史來看,2.5與3.0這兩個版本應該算是PhotoShop史上極重要的兩個經典里程碑:前者開始提供PC版本;後者則開始加入Layer功能。

昨天,趁時應景地提到了Godiva的復活節彩蛋,除了這種節慶彩蛋之外,另外幾種廣為人知的彩蛋,譬如說:程式語言彩蛋、應用軟體彩蛋等。

所謂程式語言彩蛋,舉PHP的實例來說,只要在使用PHP建構網站的網址後加上以下這段程式碼:

?=PHPE9568F36-D428-11d2-A769-00AA001ACF42

結果就如這個連結所顯示的,會出現一張120x67 像素的GIF 圖片。

至於應用軟體彩蛋,也就是我寫這篇文章一開始想要談的PhotoShop的彩蛋。就我所知,從2.5版之後,至少都可以找到兩個PhotoShop彩蛋:

  1. 按住Ctrl鍵,以滑鼠左鍵點選Help下的About Photoshop,即會出現隱藏版的Codename splash。顧名思義這個彩蛋是依版本而異的,譬如說我目前使用的7.0是Liquid Sky,而CS2則是Space Monkey。
  2. 按住Alt鍵,以滑鼠左鍵點選Layer面版右上方的更多選單小三角形,再選取最底下的Palette Options,即會出現源自2.5版的梅林大法師。

彩蛋其實只是種便於說明的簡單泛稱,對一般人而言,或許找彩蛋充其量只是像打電動破解隱藏關卡的小小趣味。若對照整個PhotoShop的發展史來看,隱藏版的Codename splash應該對研發團隊深具意義,而高呼Merlin Live的梅林大法師,則一遍又一遍讓熱情退卻的designer重拾初衷。

technorati tag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