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與我何干的混為一談

凡事混為一談,其實也是一種絕妙的打不過就加入,畢竟圍毆的贏面似乎遠比單挑要來得大。因此,看著旁觀者湊合起來圍剿當事人的戲碼,本來實在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只是反覆的次數多了,難免令人費解:同樣的時間精力難道沒有更好的出處嗎?

然而,庶民們依然樂此不疲於那與我何干的混為一談。

我們應該如何把持自己?應該如何明辨時事論述的體用各是什麼?以免淪為某種可操弄庶民文化的共業者?

也許,就只是捫心自問:「那與我何干?」或者「哪些與我相關?」然後,捨棄那些與你無關,傾力去追究那些與你切身相關的人事物。

至於,如何明辨論述的體用?如何不混為一談?除了講究科學方法讓真理浮現之外,同理心更是重要,畢竟任何一個全面講求公益的論述空間,還是得由自已最本能、最真實面臨的感受為肇始。

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不認同—也不能判定對方的一定是錯;嘗試反覆地思考,認真從其他角度去看,針對事而不是針對人,便會發現自己原本的定奪不一定完全正確。因為事情發生在 "我" 身上(主觀)跟發生在 "你" / "他" / "她" / "它" 身上(客觀),分別可非常大。別人的想法和行為總有他的原委。 有時候可能衡量過對 人/事 的影響,儘量 接受/諒解 別人的處事方式、作風和行動之後,調節一下自我的反應,便是 "同理" 的表現。就算因此而改變原本的做法或甚打消初衷, 並不代表被同化,而是體諒和尊重。
technorati tag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