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到了諸事纏身之際,就愈發容易想起時間管理、目標管理等等,那些不一而足、過往學藝不精的管理餘瀝,就好像直到吃了悶虧,才開始耽溺於親朋戚友曾經無心於金玉良言而說出的金玉良言,譬如說,最近搭公車捷運時,經常陷入思索迴圈的一句:「我實在不適合當演員,我只是知道如何當一位演員。」

其實,我已經記不大住,這出自活躍戲劇界且精通國際禮儀的朋友Rach所說的最初完整語句是什麼,但,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印象極深的是,在乍聞這種說法時,思緒裡竟是一陣想不通透的矛盾:「如果像Rach這樣知道如何當一位演員的人,居然不適合當演員,那麼,難道不懂得如何當演員的人,才適合當演員嗎?」

我不大想知道這類思索迴圈的答案可能有哪些,但隨著時間、事件或者身體心理各種打擊、鼓舞、挫折、激勵,好像也漸漸能夠了悟那矛盾之中的不矛盾處。

「不適合,但知道如何」這樣的詭局,或許也普遍存在各種專業之中。偶爾我們會有面臨價值迷失的時刻,那些你心知肚明搞砸了的作品,卻意外廣獲好評,挫折感就必須在媚俗之前轉化為驕傲嗎?

2 留言

Rach寫道…
國際禮儀...天啊你還記得,這是老天跟我開過最大的玩笑。
這樣說好了,我知道如何舉止優雅像個名媛貴婦,但是我比較喜歡蹲在邊吃滷肉飯香雞排。
就像雖然會教禮儀,但要我那樣生活,那是不可能的。
會演戲,這大概是他們要我去教禮儀的原因。
這種問題直接問我就好了,不需要花時間去想。
Jas寫道…
哈,我想的是譬如說你上次提到的那則八卦,直接問結果當然是省事許多,但往往過程是比較刺激啊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