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辦童玩節就請下台

早上讀到Mark的這篇「串連罷免宜蘭縣長呂國華」,觸發點是昨天這位宜蘭的馬英九縣長宣佈停辦童玩節。至於,為什麼要中止這項挹注了十多年資源的年度觀光指標活動,他是這麼說的:

呂國華分析,童玩節陷入無以為繼的窘境,原因包括物價波動影響旅遊意願、同質性與新興的旅遊活動分食暑假遊憩市場,以及非理性的挑戰中傷形象,造成童玩節清譽受損。

這一堆政客慣用的推托之辭,怪東怪西的結論就是以停辦、以不針對問題解決問題來逃避問題,我們甚至看不到絲毫企圖解決問題的積極方案,這連帶也讓人懷疑縣府對問題評估的正確性:

童玩節七月七日揭幕以來,購票入園人數大幅減少,沒有一天超過一萬五千人。連上個周末,兩天才來了約兩萬人,讓主辦單位心都涼了。

縣府預估,今年童玩節購票人數要達到六十萬人次才能平衡收支,但到昨天為止僅廿三萬五千多人次入園。

缺乏正向挑戰問題勇氣與作為的人,我們確實應該質疑他們察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其實老早司空見慣於政客的說一套做一套了:

挾著民心思變的堅強民意基礎,呂國華表示,宜蘭縣真的應該要改變了……過去24年,宜蘭縣政可說是一成不變,發展停滯不前,人口數也和24年前相差無幾,但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卻高達11%,且人口外流情形相當嚴重……呂國華感受到,宜蘭人最關心的還是就業的問題,而這兩著卻是一體兩面、息息相關。於是,捲土重來的呂國華這次主打的政見是「打造蘭陽台灣未來城」。

呂國華強調,過去企業界對於宜蘭都會有反工商的既定印象,然而隨著北宜高通車在即,宜蘭確實需要一位有新思維、新作為的新領導人,畢竟北宜高的便利性雖大幅縮減了宜蘭和北市都會之間的距離,但出去的快,進來的也快,在整體的觀光、治安上都應有通盤的規劃。

其中,在觀光部分,呂國華便有例如闢建亞洲最大的台灣風味小吃城,發展集觀光、美食、特產行銷及精緻工藝品販售的台灣風味美食廣場,以及推動海洋之星計畫,如籌建海岸、海面及海底的奇景觀光遊樂區、海洋文化館、藍色走廊、賞鯨之旅…等具體競選牛肉。

至於在治安部分,呂國華則是發現到,近幾年來宜蘭犯罪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與經濟不景氣有關,但北宜高通車後,都會型的犯罪型態恐會侵入宜蘭,但治安絕對是企業主投資意願與否的一項重要參考指標。因此,呂國華強調,「觀光」與「治安」,是宜蘭仍否脫胎換骨的關鍵契機。

面對競爭對手強打清廉形象,在這次五五波的緊繃選情最後衝刺階段,呂國華也不忘端出太座牌。

據了解,平日在銀行上班的呂夫人已經向公司請假,陪著呂國華全力投入選戰,挨家挨戶的展開家戶拜訪,而平易近人的呂國華說到此處,也不忘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一番,他說自己也有跑步的習慣,太太也同樣在銀行上班,他問:「我像不像是宜蘭的馬英九呢」?

但我確實懷疑,如果停辦童玩節這個政策,早在選舉之初就勇敢提出來,還會有那麼多宜蘭人投票給他嗎?

從行銷人的角度來看,驟然宣佈放棄一個苦心經營了十多年的觀光品牌,簡直是不可思議的阿斗之舉,我相信如果縣府膽敢拋售童玩節的經營主辦權,什麼大環境的問題也會隨著決策者易主便迎刃而解。行銷與經營管理上,幾乎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本益比當然要算計,但能不能不要那麼短視近利,恐怕政客永遠不會懂,也不想懂,畢竟停辦自己並不拿手、遇到問題也無能解決的活動,一方面樂得輕鬆,另一方面又可以把資源擺在自己比較拿手的面向上來操作,簡直是一舉數得,只不過,縣府決策究竟該著眼於全縣公益之長治久安?還是當一屆縣長要有拿手舞台來長袖善舞?

從這些面向來看,童玩節確實像是一道宜蘭縣民,甚至台灣人民出給宜蘭縣長的考題,請面對它、解決它,要只會舉白旗的話,真的就像Mark提到的:『呂國華你給我下台吧!』

technorati tag
加入del.icio.us書籤Add to MyShareAdd to HemiDemiadd to udnSpread the word on Twitter!Plurk this!

Trackback本文引用網址

文章結尾

《不辦童玩節就請下台》有11 則回應

  1. Blogger Noid 回應於 8/08/2007 04:49:00 PM  

    雖然我不住宜蘭...但是宜蘭對我有太多的回憶.早上看到這則新聞.真的我也很驚訝.驚訝的是他要停辦了.驚訝的是居然已經辦過10多年了...

    說得難聽一點...哪個縣市政府不是以財政赤字在運作的~XD 停辦童玩節省下的經費.就能創造同等值的觀光收益嗎? 省下的經費到頭來還不是無緣無故的不見.財政一樣赤字...不同的是.吸引人民來宜蘭玩的誘因又少一個了...

    我真的很喜歡宜蘭.因為我的奶奶住那邊.我第一次和女朋友外宿旅遊也是去宜蘭的親水公園和台灣傳統藝術中心...童玩節~我還沒去過啊~~~所以~所以~請不要停辦~

    至於罷免的問題.能成功當然最好.不過台灣人民說話好像到上頭就不見了...

  2. Blogger roga 回應於 8/08/2007 10:47:00 PM  

    辦了十二屆就這樣停掉!縣長作假的嗎?亂七八糟,下台!

  3.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8/09/2007 12:07:00 AM  

    我如果是國民黨的縣長,我幹麻要幫民進黨創出來的童玩節抬轎? 辦得再好人家也只記得這是民進黨的宜蘭經驗,趁勢把它搞爛終結,然後再重新辦個活動,人家才記得這是我某某縣長的偉大政績啊!

    同理可證,名校划船賽該停,綠色博覽會也該停,前人的政績我何必蕭規曹隨花心思維護?

    "為讓童玩節脫胎換骨,縣府九月底前,將對明年的暑期觀光活動有明確的宣佈,而且活動規劃絕對不小於歷屆的童玩節"

  4. Anonymous ㄟ龜 回應於 8/09/2007 03:34:00 AM  

    春天吶喊 野台開唱 貢寮音樂祭 ..等,那個不是從賠錢開始辦起?就連做生意都要賠錢的風險,有那種一定鑽錢的行業嗎?不要說這種政府辦的已可以代表國家形象,名揚國際的大型活動
    了..難道那些缺點沒有改善的空間,還是證明你無能?
    重點是有沒有心...
    你可以兩年辦一次,何必要停辦又重新舉辦一個新的?
    這種政治意圖太明顯了...

  5.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8/09/2007 04:53:00 AM  

    行銷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童玩節沒特色,被行銷人搞成大拜拜,
    最終必然收攤。
    行銷人懂文化嗎?"缺乏深度的童玩節",這是
    每年回宜蘭的感想。
    你們只會做路邊攤型的買賣,要你們做出精緻工藝就沒指望了。

  6. Anonymous Triston 回應於 8/09/2007 10:02:00 PM  

    上面那個"不具名"的, 話講得太重, 有時候只會顯得你的無知. 罵"行銷人", 一杆子打翻一艘船,無理謾罵, 難怪不敢留名. 很抱歉, 我正在國外進修行銷, 更不巧我先前有幸接觸到童玩節的一些相關事務, 不過在此不想跟你做口舌之爭.

    宜蘭童玩節的若真停辦, 我認為會有幾個比較嚴重的錯誤, 首先一個品牌的建立是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 最後更不保證能夠成功, 如今縣長的作法, 像是放棄一個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品牌, 只留下廠房跟生產工具, 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愚蠢. 第二點, 一個類似宜蘭國際童玩節此種大行的活動, 是需要極長的籌備與規劃期, 放棄過去既有的寶貴經驗, 以及建立起的人脈網絡, 是非常不智的. 此外這又再與品牌扯上關連, 當你建立起一個新的品牌, 你能保證會成功嗎? 是否又得在花上五年十年, 賠上去的錢, 會比童玩少嗎? 我想縣長的決策過於草率, 建議應該舉行一個嚴謹一點的檢討會. 放棄一個品牌並不明智, 應該檢討現行缺失加以改進, 方為上策.

    最後, 講一點題外話, 我以身為宜蘭人而感到驕傲, 我愛宜蘭, 抬頭就是青天(不是高樓大廈), 遠望就是青山流水(我們宜蘭的綠化做的真好), 此外個人對於過去縣內社區總體營造的規劃以及精神感到欽佩, 可惜的是來了個"瞎眼""短視"的縣長, 放棄了過去歷屆縣長的遠見, 我現在身處歐洲求學, 甚至不覺得我們過去陳青天的遠見輸給任何一個歐洲先進國家. 政黨輪替一定好嗎? 我不要一個當台北腹地的家鄉, 我要一個有青山有流水, 充滿文化氣息的家園.

  7. Blogger  回應於 8/11/2007 08:21:00 AM  

    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也停辦了?我並非藍或綠,但是大家是否知道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之前年年都有中央補助,結果宜蘭變成藍色執政後,中央就停止補助,這樣到底是誰在讓許多活動難產呢?

  8.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8/11/2007 10:42:00 AM  

    結果宜蘭變成藍色執政後,中央就停止補助,這樣到底是誰在讓許多活動難產呢?
    -----------
    胡說八道.....
    是補助一百萬

  9.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8/28/2007 01:25:00 PM  

    http://0rz.tw/3c32u

    94年就有補助500萬,2200萬的說法是在唬爛。95年預計補助400萬,結果呂縣長就不爽辦了。

    是事在人為,還是人亡政息,不想延續對手的政策,大家看得很清楚

  10. Anonymous Anonymous 回應於 3/28/2008 03:44:00 PM  

    管他是藍是綠,做不好就下台,以後就再也沒有人仗"色"欺人,再也沒有人敢拿政黨或顏色來當靠山了!

  11. Anonymous designer 回應於 4/03/2008 08:58:00 AM  

    一個品牌的價值有時不是來自很表像的盈收與獲利,而是來自於人們心中的認同感,韓國的三星已經在規模與獲利上超越日本Sony 但是若你的預算夠的話,你會買Sony的液晶電視還是三星的?答案不用我寫出來吧!其實他們用的是一樣的面板,但是三星一直就是給人Cheap的感覺!這就是一個品牌認同,與信任感,台灣多年來喊的震天響的建立品牌,但是有多少台灣品牌建立起來?因為大家都怕輸怕賠錢!多年來童玩節已經與宜蘭畫上等號!去年的慘況,我想應該是一成不變的內容所產生的疲態,我們偉大的官員所做不是檢討與內容調整,而是一刀把它給殺了!實在讓人搖頭

Recent Entries近期發文

Archives歸檔彙整

RSS Feeds訂閱

  • Jas9 Taipei RSS feed
  • Subscribe and get your updates by email

Copyrights授權

Powered支援

  • 桔絲9 - [ jas9.com ]
  • Powered by Blogger
  •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

Friendconnect朋黨

厚著臉皮寫部落格 - Thick Skinned Blogging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Events大事件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About關於本站

Jas 作者:Jas
天前開站發文
© 2003-2009 jas9.com

Statistics統計

  • RSS feed meter for http://www.blogger.com/atom/6188741
  • My BlogCatalog BlogRank

Friendwall留言

Label:Work

Label:Life

Label:Design

來自:jas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