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Twitter主機不穏,錯誤訊息連連,哀嘆埋怨聲經常火速在眾推友間蔓延開來。

有人說Twitter的會員不過百萬,絕大多數是地球上的重度網路使用者,其應用從單純的聊天打屁,以至繁複精細深廣不同的分時分類資訊傳遞、連結發送。

從Twitter的簡單架構,卻分秒不停歇地即時運作舉世更新最快速的資訊流,其實不難看出所謂資訊超載(information overload)指的究竟是什麼。

資訊超載就像Twitter經常不穩的主機,我猜想Twitter或許因為開放太多第三方服務,譬如像我今早在Firefox上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TweetWheel

TweetWheel是一個能讓Twitter會員查詢眾推友關係交集的第三方服務:

Find out which of your Twitter friends know each other!

我在Twitter上的連絡人其實不算多,但TweetWheel在讀取Twitter的數據時,總是一再停頓延遲。

TweetWheel斷續運作時,我又稍微想了一下資訊超載。是不是使用Twitter之後,我們的一部份也都成為具體而微的Twitter。

我們經常以為事情做得不夠好、決策作得不夠縝密、真相不容易清楚釐清,是因為資訊不夠多的緣故,所以想盡辦法要獲取資訊,甚至不惜將這種對資訊的渴求給極大化。

然而,資訊真是愈多愈好嗎?

事實上,絕大多時候,Twitter吐給我的訊息,無論在什麼時候,我都沒辦法看完,而TweetWheel最後計算出來的人際關係圖表,更是壯觀得令人難以想像。

有時候我會覺得,每一次Twitter主機不穏時,或許都釋放出某種警訊,提醒我們資訊超載降臨的可能。

technorati tag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