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1997年剛開始從事設計工作時,電腦裡大概有200多種字型,其中,中文字型大概只佔20多種。

十多年後,2008年的此時此刻,我的電腦裡共有600多種字型,其中,中文字型則有40多種。

我猜想字型愈用愈多的原因,單純只因為做稿的樣式與風格愈來愈多元所致(顯性因素如此,隱性因素則是只顧秒殺工作而疏於管理)。

然而,英文字型的爆炸性成長,則與字型下載網站的崛起息息相關。

iTechMax最近有篇文章《Top 5 Websites to Download Free fonts for both Windows and Mac 》,介紹了5個同時支援PC與Mac的最佳字型下載網站。

文中提及的5個網站分別為:

  1. Abstract Fonts
  2. dafont
  3. MyFonts
  4. 1001 Fonts
  5. Search Free Fonts

大凡創意流程,包括設計,其實大同小異,都是先求量多再求質精。

對Designer來說,多元的設計素材,往往能夠激發多元的創意想像,進而搭配出絕佳的視覺效果。

先前一篇舊文曾提到,專業設計師常用的字型,搞不好就21種,那又為什麼要備而不用那麼千百種字型呢?

大概,所謂多元創意想像與絕佳視覺效果,有時是光Designer這個字,就可以8個字母用上8種字型吧。

3 留言

我最常用的是 Da Font,分類方式很清楚,蠻容易找到喜歡的字型
Jas寫道…
我也是比較常用dafont,而且還拿它的網站作網站規劃教案範例。
tt寫道…
有沒有中文字型呢?包括繁體簡體的,最近都很缺啊!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