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Action Day 08 - Poverty

今天是部落格行動日扶貧是今年的行動主題。

許多人或許覺得,扶貧、做公益是有錢有閒的富人們的專利,我並不打算跟你說不是,或者強調人人皆可扶貧、做公益。

不。

特別在生活條件愈顯拮据得令人頭大的此時此刻,大張旗鼓去扶貧、做公益,當然是富人們的專利。

在扶貧的巨大命題之下,在任何相對條件讓我們有機會成為富人,並得以參與各種扶貧公益活動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先談一個更深沈的主題,也就是:打造一個我們要改變世界的普世價值。

我們要怎麼打造一個「我們要改變世界的普世價值」?

首先,你當然要悲天憫人。但,我所談論的並不是任何高蹈、出凡入聖的悲天憫人,而是因為沒有人能獨善其身,所以不得不的悲天憫人。

舉例來說,前陣子延燒不斷的毒奶粉事件。事實上,我真正在乎這件事的,單純只是我兒子會不會吃到三聚氰胺。如果我能百分之九百萬確定我兒子不會吃到任何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那麼,我根本不在乎中國要怎麼搞他們的黑心經濟以富國強民成為世界霸主,更不在乎台灣執政當局打算怎麼與之共舞、曲意逢迎。然而,事實上我不能,誰都不能。我們誰都無法百分之九百萬確定不會吃到任何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所以,才要求那些有權有責的執政者必須做到兼善天下、澤被百姓。

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因為不能獨善其身,而都不得不的悲天憫人。

其次,你必須要有貧困的自覺,在你準備投入挖東牆補西牆的民間公益活動之前,先懂得去督促掌握巨大資源的國家機器運作。

最後,你要有準備貧困的打算與準備,只有當你有了準備貧困的打算與準備,你才可能真心投入去打造一個我們要改變世界的普世價值。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