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boring

顯然經常被要求提供行銷意見的Seth Godin,最近寫了一篇題為《你很無趣》的文章。

讓我們試想一下這篇文章的前提:前仆後繼的創業家與產品製造商,沒日沒夜追著行銷達人要求提供諮詢。

於是,這位行銷達人,也就是Seth Godin,寫了一篇題為《你很無趣》的文章。

換言之,「你很無趣」也就是Seth Godin所能給予這些一心只想一夕爆紅、狂銷致富的傢伙們的一併回覆。

Seth Godin在《你很無趣》這篇文章裡,毫不留情地直述:

「抱歉,但,總有人得清楚明白地告訴你。」

「你的東西完全可被預料,你的見識像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當你走進來的時候,你並沒有帶來任何驚喜。」

「那就是為什麼,人們總是忽視你的存在。」

雖然,現在已經很少有人會問到:「為什麼沒有人願意點閱我的貼文?」、「為什麼沒有人來造訪我的網站?」或者「為什麼我的部落格人氣低落?」這樣的問題。但,讀到Seth Godin的文章時,我還是很直覺地回想到那些提問。

當然,沒有人會像Seth Godin這麼直截了當地直述「你很無趣!」,或反問「你很無趣嗎?」

反之,絕大多數的建言,總是以一種更委婉的方式說:「或許你可以試著更有趣一點。」

兩者在意義上幾乎沒有兩樣,只不過,後者提供了梯子讓聽者自便。

Seth Godin的這篇文章,也讓我聯想到銀行的保險或投資理財業務推銷電話。

我曾經有過幾次讓人惱怒的業務推銷電話經驗,在多次明白告訴對方「不需要」之後,對方依然滔滔不絕地在電話那端填鴨業務話術。

請把錢拿出來增加我的業績先生,您好。我這裡是撈錢銀行一天幾千通電話成本低過人頭拜訪理財專員,想跟請把錢拿出來增加我的業績先生介紹我們最新最優惠的理財專案……」

「不好意思,我不需要。」

「是這樣的。請問請把錢拿出來增加我的業績先生平常有沒有在關心最近最流行的貓熊肉很好吃基金的動向?是這樣的……」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需要……」

「不會啦,我們這款最新最優惠的理財專案……」

掛電話。

類似這種情況,真的讓人很想毫不留情地直述:

「抱歉,但,總有人得清楚明白地告訴你。」

「你的東西完全可被預料,你的見識像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當你走進來的時候,你並沒有帶來任何驚喜。」

「那就是為什麼,人們總是忽視你的存在。」

沒錯!因為你很無趣!

3 留言

Unknown寫道…
嗯~
痛快~^^""
紫色的初夏寫道…
我可能不需要喔,我總是這麼說。
拆組達人寫道…
關於這種電話
我通常是會說你工作辛苦了
我不需要!
真的不需要!
辛苦了辛苦了!(掛電話)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