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 Fraud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曾經有過所謂「Web2.0最大騙局」這樣的說法,那麼,這最大騙局,大概非「靠部落格賺大錢」莫屬了。

同理,我們或許也可以說那些在Web2.0時代鼓吹「靠部落格賺大錢」的傢伙,其實,也就是所謂的「Web2.0最大騙子」。

當然,如果真的有「Web2.0最大騙子」那種說法的話。

稍早我曾提及的「95%的部落格已成廢墟」現象,或許,正好可以作為該騙局破滅的具體例證之一。

此外,我們甚至可以進一步對任何依然相信「靠部落格賺大錢」的部落客大膽假設:你永遠不可能成為一位全職部落客。

至於,為什麼?

或許,就像《Reality check: You're not going to make money from your blog》這篇文章所提到的這8點:

  1. 大部落客都來自大媒體Big bloggers come from big media.
  2. 好吧,也許凡事有例外。但,你極可能就不是那個例外。Sure, there are exceptions. But you're probably not one of them.
  3. 即使你能力許可,真的辦得到。光憑一已來支撐部落格,畢竟也是一件極艱難到不可能的事。Even if you can do it, supporting yourself with a blog is crazy hard.
  4. 另外,你可能還必須面臨拿錢寫部落格所引發的各方批判與紛爭。You probably have to be controversial to make money blogging.
  5. 搞不好賣漢堡賺的錢還比較多。You can make more money flipping burgers.
  6. 閉上你的鳥嘴!不要再講什麼出暢銷書的春秋大夢了。Please shut up about your book deal.
  7. 找一個比錢還來得好的理由寫部落格吧。Blog for better reasons than money.
  8. 網路廣告就像黑道分贓,小咖能啃到大哥啃過的骨頭就不錯了。Banner advertising is the mafia.

就像「95%的部落格已成廢墟」單純只是一個事實,而不是一個悲觀的事實那樣。

「你永遠不可能成為一位全職部落客」也只是一個或然率更高,更貼近事實的陳述,而不是一個對部落格感到悲觀的陳述。

事實上,恰好相反。

我們永遠可以樂觀地說:部落格永遠可能是更豐富你的人生與工作的輔助利器。

當你很清楚自己很難直接靠部落格來賺錢、創業之後,這樣的事實會讓你更懂得善用部落格來豐富你的人生與工作,而不是白白耗費許多時間精力去走「靠部落格賺大錢」這條冤枉路。

16 留言

拆組達人寫道…
要靠單一部落格賺錢很難!
還要配合自己的專業以及實體技術!
這個一般人很難達到!
Star寫道…
先去弄個獨立網址 自己的空間
再來研究能不能成為全職部落客這個問題會比較好
playgamenow寫道…
如果只是想要用"別人的網站"來創造"自己的事業"
本來就是作夢
就算真正開公司的人
也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夠成功運作

我想這不是這個方法不可行
而是大部分的人沒能力
這種說法比較公平吧
WaiHo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aiHon寫道…
我赞同playgamenow的说法,我的梦想就是全职在家写部落格,至少要有经济消费能力,然后写下你的大作。现在我只是工作之余写写心情文章,离目标还遥远,但是我一定不是那个95%荒废部落格的人。
辰星寫道…
不好意思,為何看此文章,所有字體都黏在一起,是我的瀏覽系統有問題嗎?謝謝您!
Jas寫道…
就我所知,在XP與Vista底下的IE6、7、8及FireFox 3、Safari 3、4、Opera 9、Chrome都不會出現字體黏在一起的問題。

可以麻煩提供你的作業系統及瀏覽器版本嗎?
YouPost寫道…
網路上有名氣的部落格就那些而已
其他人要出名根本不可能
雖然很多人寫得很用心卻沒有媒體捧
于文強寫道…
HI 你好

我是《部落客也能賺大錢》的作者于文強,我是屬於鼓吹「部落格可以賺大錢」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所以很明顯的可以被人輕易的拿來做攻擊,一般來說,我應該會對你或那個國外作者的論點反駁,我應該可以合理的生氣或抗議,但其實對我而言,我其實非常感謝你們在大力鼓吹「部落格不能賺大錢」,我希望你們叫的越大聲越好,我希望你們用最大的力氣、去讓最多人知道「部落格不可能賺大錢」「不要浪費時間 不要妄想了」,說真的,越多人相信部落格不能賺大錢,其實對於那些認真經營部落格的全職部落客來說越好。

你的一系列論點對我的名聲或書籍銷售量或許有點影響,但那不是最重要的,一本書或一個論點最重要的是這本書它是不是正確的,有用的,經的起時間考驗的,當一小群相信部落格可以賺大錢的人經過堅毅的耕耘而賺到錢,這才是我最看重的地方,反面的論點反而有助於本書的實踐效果,他可以幫忙排除一些無謂的半調子部落客,讓那些真正有心的部落客走的更順暢。自古恆今,成功都只屬於「相信」和「堅持」的人,部落客倒底能不能賺大錢,就看你有沒有以上兩項罷了。
zuyan寫道…
在我成為一個"全職部落客"前,我還是要確定這段期間我的肚子不會餓著。
兔爸寫道…
這個議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或許在台灣的環境是無法實現的
在國外是有可能的喔!
而且越來越多人投入進去!
不管好壞是一個築夢的天堂

不過我很支持你的看法!
不要在這塊大家都想搶奪的大餅中分食!
免得讓自己餓死!
不過當做搏希望的副業是好的
紫色的初夏寫道…
所以 版主可以把廣告拿掉了......XDD
對我這種討厭廣告的人來說,放廣告在自己部落格的行為,跟自殘沒什麼兩樣。
艾姬寫道…
我想很少人會以當個"全職的部落客"來當作職志,畢竟要把一個部落格操作到能賺錢的程度,真的很難!要花很多時間和心力,也不一定能夠得到預期的結果~我很高興在你這裡看到不過於樂觀且貼近現實面的論點!
LoCoLyRiC寫道…
别傻了,任何行业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金字塔顶端,名额有限。其它人?只好等待机会一跃而上,难道全世界做小贩的都能够月入千万吗?全世界做明星的都能红透半边天吗?

不是不能够,只是名额太少了。
JOY(羊)寫道…
我認為筆者相當中肯的陳述了對於網路部落格興衰觀察,還蠻贊同您的觀點!
我認為媒體的過度樂觀或者製造話題性的確是很容易造成某種程度的誤導。「姐~你看,什麼都不用做靠點閱率就可以賺錢耶!」老妹看到網路上的廣告興奮的說著;之前盛傳一時的網路行銷乍聽之十分誘人,就像許多直銷機構總是能用不需成本就可以年紀輕輕達到年收入多少的說詞般吸引人。就賺錢而言,"無本生意"永遠是吸引人的,尤其是給人一種不需要坐在辦公桌前忙碌的工作也可以賺大錢的錯覺。
事實是,看似輕鬆的賺錢方式,所付出的心血與時間卻遠比想像的多。不間斷的寫文章、發表心得感想、管理網站、還必須能製造話題...那簡直就是讓自己保持在某種規律的亢奮狀態才能辦得到吧!
不過,任何事情都有其"可能性",只不過,寫部落格的初衷是什麼? 如何才能維持熱情與分享的精神? 伴隨而來的利益視為額外的bonus與對自我的肯定才是比較正向的吧!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