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Save a Life

寫「2010年串聯貼紙更新計劃」這篇文章時,突然想到:有機會的話,應該要把近日這一段架站經歷分享出來。

並不是因為這樣的經歷有什麼了不起,事實上,恰恰相反。正因為架站經歷沒什麼了不起(只要你親自去租主機架站就不難體驗更了不起的經歷),所以,每當問題發生,以為上網Google一下就能找到解答時,才知道往往不是那麼回事(因為大家都覺得這些瑣事沒什麼好記的?)。

虛擬主機的選擇與不選擇

我個人向來都主張:「網頁設計師,應該最起碼去租個最便宜的虛擬主機方案,來實作架站玩看看」。

對於網頁設計實務來說,實際體驗獨立架站實務,猶如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那樣,讓從事網頁設計工作的人對網站運作有更全面、更紮實的認知與瞭解,而不僅僅只在理論說法上紙上談兵。

談到虛擬主機的選擇,雖然過去在處理公司、客戶的架站實務時,從中華電信、戰國策、捕夢網、智邦生活館、ServerZoo主機動物園……等等,幾乎接觸過了絕大多數台灣虛擬主機與主機代管商。然而,除了少數幾次遇到極度房東老大心態而讓人下定決心永不錄用的主機商之外,大多數的台灣主機商其實都還算是很能「相安無事」地滿足客戶需求。

如果你曾經Survey過網路上的虛擬主機或主機代管方案,應該不難發現:好評、惡評經常是同時存在的。

所以,身為虛擬主機產品的使用者,除非有特定的需求規格,否則,一般而言,我對主機商的要求其實只有:「相安無事」這四個字。

就好像租房子,總不太喜歡見到房東一樣。

沒事就是好事,不選擇就是好選擇。

ServerZoo虛擬主機

撇開幫客戶處理架站實務的使用經驗,我自己是從2004年開始在ServerZoo租用虛擬主機架Blog開站,現在已經很難回想當初為什麼會選用ServerZoo,但,六年一路使用下來,大抵上就真的是非常「相安無事」。

當然,這只是大抵上很梗概的說法,事實上,從2004年到2010年之間,也算是風風雨雨發生或遭遇過許多曲折離奇光怪陸離的架站挫折。

回想起來,每一次網站出問題,寫信去問主機商時,印象中,總能獲得快速的回覆,雖然未必能夠即刻抓出問題、解決問題,但,問題癥結也往往就在這不厭其煩的往返回覆之間逐漸呈現。

關站危機

今年五月底,我的網站因為串聯貼紙拖垮主機資源而面臨關站危機。

虛擬主機方案的使用條款是租用同時約定好的,我的主機商其實大可像苖栗縣長那樣依法行政派怪手來搗毀我的網站。不過,在串聯貼紙狂吃主機資源一個月後,我的網站至少目前依然健在如昔。

雖然,主機商嚐試協助調校網站,甚至搬站換主機,串聯貼紙依然吃掉足以關站的主機資源。我的網站所發生的問題,只能靜待死連結的讀取量減少,主機負擔才有機會降下來,否則,還是只有關站一途。

我因此很感謝ServerZoo,這一整個月來,分毫未取地燒自家老本,以提供我的網站一個有機會回復正常資源使用的緩衝期。

當初究竟如何作出選擇ServerZoo虛擬主機來架站,現在已經不復記憶,不過,選擇ServerZoo,讓這家主機商陪著一起解決問題到這一步,整體而言,應該已是純屬幸運的選擇了。

如何解決關站危機?

雖然我的主機商很幫忙,不過,要解決這次關站危機,還是得靠大家協助執行2010年串聯貼紙更新計劃

最後也要再感謝一次小海提供的StickerAction免費服務,希望這些串聯貼紙的移民能讓更多人享用這項好用服務,而不只是增加網站負擔。

4 留言

高藥師寫道…
有需要幫忙嗎?

可以與我聯絡

arguskao@gmail.com
Jas寫道…
萬分感謝。
不過,我都不知道高藥師您什麼時候也跨足Hosting這一行?!

我想可能還是想法辦法撐過這個月看看,
也許情況會有所改善。

謝謝。
tzangms / 小海寫道…
看能不能用 rewrite 把 dead link 都導到 stickeraction 建好的貼紙那邊, 像是 ( http://stickeraction.com/xxx/sticker )

stickeraction 的貼紙圖檔是透過全球第三大的 CDN 在撐, 沒問題的!

話說我好久沒看看 stickeraction 了 (默)
匿名表示…
這樣聽起來serverzoo主機商真的很有耐心耶~~服務不錯!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