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ight-line-1

我剛踏入設計這個業界的時候,實際從事設計工作所意味的是:你得終日與針筆、完稿紙、燈桌以及描圖紙為伍的沒日沒夜人生。

記得還在廣告系就讀的時候,曾經造訪一家設計工作室。那時候,碰巧有位設計前輩正忙著用針筆修黑稿,看著他徒手把墨線畫得筆直,同行夥伴無不讚嘆,而這位設計前輩則再三表示這並沒有什麼了不起,還笑說:「如果連線都畫不直,那就不要做設計了。」

straight-line-2

後來,設計業界整個電腦化,做設計依然得把線畫得筆直,只不過,再也不必具備針筆徒手畫墨線的技能。

設計工具愈來愈進化,而設計目標則始終如一。

昨天,談到週日去松山菸廠看2011年世界設計大展的瑣事,曾提到台灣公共建設品質低落的問題。

近一個月來,我在媒體上讀到不少讚嘆松山菸廠前的荒地變得如何美侖美奐的文章。

「他們難道都沒有看到展場包商甚至連比鄰人行道的那道矮牆都蓋得歪七扭八嗎?」我忍不住這麼想。

Via 松山菸廠章魚人

今天找了幾張圖,準備貼出來給無緣得見的台灣民眾來見識見識。

straight-line-3

這就是正在台北市松山菸廠進行中的2011年世界設計大展的展場樣貌。

回想二十年前設計前輩說過的:「如果連線都畫不直,那就不要做設計了。」

我其實也很好奇:如果線做不直,何不乾脆藏拙,改做成曲線呢?

也許,他們根本不知道拙在哪裡,所以,也就無所謂藏不藏了吧。

4 留言

Toyogray寫道…
如果連直線都做成這樣,那曲線會作得好嗎?
Jas寫道…
那要做了才知道。
不做就等於放棄。
Allen寫道…
這讓我想到柏油路耶,連平塗柏油都不平了,台灣做工程的應該要上一下基礎設計@@
David's blog寫道…
我想應該是自覺沒所謂吧
反正標都綁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