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pusman-1

上週日,去了一趟松山菸廠看2011年世界設計大展

松山菸廠就座落在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的光復南路上。

近一個月來,我看著2011年世界設計大展的展場,從無至有,非常速食、非常急就章地被建構起來。

就像即將開拍某部電影的場景一樣。

我無意批判台灣的設計產業到底是不是這麼門面的一回事,但,至少台灣的公共建設品質,大概就像這個展場一樣短視、只求貌似像樣、完全不講究精確永續。

近一個月來,我在媒體上讀到不少讚嘆松山菸廠前的荒地變得如何美侖美奐的文章。

「他們難道都沒有看到展場包商甚至連比鄰人行道的那道矮牆都蓋得歪七扭八嗎?」我忍不住這麼想。

幾乎沒有人苛責短時間就草草建構完成的展場或有疏漏,倒是那隻代言設計展的橘色吉祥物~Master D招致了不少批評。

Octopusman-2

有人說Master D設計得很醜,像鬼又像大便。

二○一一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上月底開展,活動吉祥物「三頭六臂Master D」氣球高掛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外,遭民眾投訴因風大亂飛,白天看似「三坨屎」,晚上又像「阿飄」嚇壞人。北市文化局回應,會盡快要求廠商強化固定氣球。

via 設計展吉祥物 亂飛像「阿飄」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我倒是一點都不覺得這個設計物有什麼不好。

至少,一開始,單就視覺設計來看,並不覺得它有什麼不妥。

當我向就讀幼稚園的兒子介紹這是章魚人時,他馬上表示一定要去看這個章魚人的展覽。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全家會在週日去了一趟松山菸廠。

然而,以吉祥物設計而言,Master D當然不是章魚人。當我在新聞裡讀到原創者說明這個吉祥物所要表達的是「設計師要有三頭六臂」時,Master D也在瞬間化為一款毫無故事也了無想像的貧乏物件。

Octopusman-3

設計展裡都看到了什麼,其實見仁見智,感想零碎得沒什麼值得分享。

倒是我們所造訪台北市區裡難得的這處閑適空間,讓人禁不住覺得:松山菸廠這個地方未來要蓋一座大巨蛋真是一件再糟糕不過的事了,為什麼台北市政府死也不願意給市民一座像San Diego一樣的Balboa Park呢?

在台灣,應該只有政客才有三頭六臂吧。

4 留言

狡兔三窟寫道…
其實我覺得這隻章魚人很可愛耶...:p
Jas寫道…
是啊,如果官方不要出來扯什麼三頭六臂,而是講幾個章魚人的有趣故事就好了。
風痕影寫道…
我本來也以為是章魚 + 猴子
事後看官方粉絲團才知道那是軟絲 XD
Jas寫道…
你本來是對的。
他們這個官方真的是連鬼扯都不會,如果這個設計的三個頭都是圓的,那應該只有章魚的頭是圓的,軟絲的頭應該是長的等腰三角型,如果要鬼扯三個從小到大的漸變尺寸的圓頭組成一個軟絲等腰三角型頭,那到底是一個頭還是三個頭?然後,如果硬要鬼扯它是個三合一頭的三頭六臂,那三雙眼睛一隻鼻子跟耳朵又怎麼湊到軟絲去辨識?真的是不作解釋都還好,一作解釋就是等著讓人看破手腳,連軟絲都不知道長什麼樣子還要硬套到這個視覺構成,還三頭六臂,真是具象抽象整個大失敗的Mascot desig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