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9-2005320

 昨天才去繳清超過流量1G的費用,沒想到今早上線又發現網站被509 Bandwidth Limit Exceeded給取代了。

 沒錯,又超過流量了。於是我開始稍微專心思考主機商關於流量計算的相關規定與相伴而來的後續處理程序。

 雖然這家主機商的效率極高,只要我去繳了錢,馬上就能復站,但總覺得今天繳錢復站幾小時,明天醒來又掛了,然後又繳又掛又繳又掛地,感覺實在是非常之愚蠢。

 於是我整理了一下自架站這件事情是這樣的,當你滿心想擁有一個自主性比較高,也就是你愛傳什麼上去就傳什麼;想裝什麼程式就裝什麼程式的網站空間時,多半不會太考慮到流量的問題,尤其對個人網站而言,大概空間大小與支援的程式介面會是比較關注的重點才對,不過,隨著整個網路環境的演變,流量問題的確愈來愈重要,而且,對網站擁有者而言,架站的重要性似乎漸漸遠不及網管來得重要。

 如果我早在架站之初就獲知需要面臨這些雜七雜八的網管程序的話,或許就不會考慮租一個空間來架站了吧,我的意思是說,我的工作已經概括了網管的東西了,為什麼還要在自己可以為所欲為的面向去牽扯那些工作上的必要之惡呢?我畢竟並不從中營利,然而卻要付出和營利網站相同的代價,或許主機商在提供架站解決方案的同時,也應該同時提供這樣的訊息才對。

 在spam橫行的這個時代,即使個人架站也很容易在流量上被灌水,意思就是說其實你的訪客你的網友並沒有增加,從廣度從深度來看都一樣,但流量卻可能非常詭譎地突然暴增,而以現刻而言,主機商是不必為這些負任何責任的,那意味著他們對spam束手無策(但從另一方面來看,spam增加了他們變相從超出流量的獲利)同時也並不積極於改變這種束手無策的狀態。

 在商言商,使用者付費是理所當然的,但我付了錢給spam打廣告或試圖打廣告反覆敲門而增加流量,這件事怎麼說都是不合理的,當然,站在主機商的立場,或許他們期待他們的每一位客戶,即使是個人客戶也必須是功力高深的geek,而主機租用市場,其實十足是賣方市場,你要嘛付錢,要不就等著掛站或換到其他家。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