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在工頭那裡讀完這篇「IThome的技客(GEEK)部落格策略?」,一陣「原來如此」的念頭蠢動著,總覺得大家都推出blog這樣的事,很有意思也很沒意思。

 不曉得有沒有人閒到去統計一下有多少blog坑等著大家去填呢?我相信那應該愈來愈是供過於需才對。

 我其實並不認為PChome遲至如今才要推blog這件事有什麼高深的策略在裡面,PChome就只是在之前沒有做這件事,現在準備開始要做這件事,如此而已。

 我同時也在猜,諸如東森聯合新聞網所提供功能不全的「擬blog」,所呈現出來的意義或許也只是在滿足「想要寫一寫部落格但不想弄懂blog是什麼」的那塊廣大市場吧。

 我相信許多資深的blogger都難免收到過這些提供「擬blog」業者的熱情邀約,希望他們能夠轉檯是最好,要不然劈腳跨刀也可以接受。

 在這方面,我也相信光是熱情是蠻難打動用慣blog的bloggers(用錢,我就不知道了),或許簡單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吧,從需求面來看,業者所提供的「擬blog」根本無法滿足bloggers。

 回過頭再來談工頭那篇文章提及的IThome Blog,因為還沒有見到任何端倪,所以沒辦法直接議論,不過以此為起例,我倒是相信倘若我們從現在開始分一點心神在這一點去專注,應該不難聽見從此之後可能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的「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Blog」聲,就好像現在正下在台北上空的滂沱大雨一樣。

 我把沒意思的部分講完了,接下來講點有意思的,其實也不難觀察,說不定大家都知道了,只不過在台灣,在blog的獵奇心態依然炒作得出光環的這個時間點,光環或許太過刺眼以致擾亂大家的視線看不大出來,blog其實就像網站既有的討論區、論壇一樣,就只是網站外沿的社群工具,而blog藉由既有各類型網站而百家爭鳴的現象,其實也只是blog的外沿化,改天若新流行一個叫golb的東西,同樣的事同樣會再演一遍。

2 留言

紫色的初夏寫道…
同意
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Blog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的,有人說是可以隨時隨地很方便的傳達消息等等......。但對我來說,只是希望能有個簡單易懂人性化的操作介面,提供一個園地讓我這種不大懂html的人能有個地方可以murmur,寫寫日記。所以發表形式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之前我也使用過mypaper新聞台,但覺得blogger更好用所以就轉檯,或許以後我會繼續轉下去,只要他們能提供更好的發表方式即可。
Jas寫道…
紫色的初夏,
你的名字真夢幻,
不過想法很踏實,
正是「器之為用,存乎一心」。

拿行銷市場來講,
不看說明書就使用電器的比例一定很高,
這也就是說當消費者挑商品時,
他當然挑功能最多設備最齊全而不管用不用得上,
同樣的,也只有比較小比例的user會去詳讀說明書熟用各種功能,
其他絕大多數的user就好比買冷氣只要會冷就可以了,
網路書寫工具也是,
絕大多數人只要新聞台不要常常lag、掛點就滿足了,
但對bloggers而言,
儘管blogspot再快再順也還是要抱怨一下它到現在都還不提供trackback。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