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搬到板橋後,我已經罵了板橋不下數十次了,當然,板橋並不是那麼一無是處的地方,不過,今天我還是要再罵板橋一次。

 板橋地區雖然有兩家有線電視業者,但其實是同一家,我的意思是說:沒錯,壟斷。我所租用的這家叫大豐。早先我還住在景美時,租用的有線業者是大安文山,這兩家業者最大的差別在於: (1)大豐蓋台比大安文山嚴重很多,經常蓋到忘記節目已經開始。 (2)大豐把原本在大安文山看得到的Animax緯來育樂(洋片)BBC NEWS等頻道都藏到數位電視去了。

 如果你以為收看數位電視是像什麼鬼台灣數位電視委員會雲淡風輕講的那麼簡單裝個機上盒,那就大錯特錯了,特別當你已經付錢在看有線電視的時候,誰會那麼無聊到去裝個DVB-T規格的無線機上盒來看數位電視,並且,即便你裝DVB-T規格的無線機上盒,還是解決不了看不到被藏起來的Animax緯來育樂(洋片)BBC NEWS

 看了一早上大豐避重就輕的說明,我還是搞不懂到底就算委屈求全花錢消災去裝有線版的數位電視該怎麼做,於是去電查詢,結果對方言明他們提供兩種方式申裝數位電視:(1)借用(2)贈送。

 所謂的借用,就是暫時先把機上盒給你用,等你不想用的時候再還回去,不過,借用條件是你得採用他們提供的幾種付費頻道搭售方案。本來一聽到借用時,覺得還好,聽到最後發現是變相敲詐,不免火大起來,什麼借用你個頭咧,那叫租用吧。

 另一種申裝方式:贈送,有了借用世說新語版的前例,相信大家也不會期待對方有什麼良心可言,簡單地說,就是只要你付清一年的付費頻道費用,有線電視業者就把機上盒送給你。

 我先前讀到歐美日的數位電視發展,機上盒這種東西根本都是由有線業者提供,怎麼到了台灣會弄成這樣上有政策下有詐術的地步,真是無能政府放縱地方惡霸魚肉鄉民。

 我看了消基會的新聞稿,發現原來這竟是全台灣皆然的問題,有線業者刻意把部份頻道鎖起來,假數位電視之名行敲詐消費者之實,大家全都跑到消基會去控訴,那我們繳稅養那些新聞局處的公務人員作啥?

//////

7 留言

Kylie寫道…
我也是板橋人,對於板橋地區的第四台被壟斷我們雖不滿卻也很無奈,沒得選擇,就只能將就....>_<
Jas寫道…
我覺得總有辦法反制這種情況才對,
起碼反映現況、發出不滿或不同的意見,
在我來板橋之前或經歷這些查詢之前,
我對板橋的有線電視根本一無所悉。
寫道…
消基會說得對,這個問題全台皆然。就連台北市(以往比較不敢那樣囂張的地方)內的有線電視業者,現在也是照蓋不誤,時間到了就 cut 掉,完全不管節目其實還沒結束。

全拜東森壟斷的有線江山之賜,以及插股各地業者揩油水的民代豬公們,創造台灣這麼不用在乎觀眾也能賺大錢的金雞母產業。
匿名表示…
我決定不看第四台
不看可以多出時間
看看書
匿名表示…
真ㄉ受不了板土區ㄉ第四台
啥!看ANIMAX卡通既然要付錢
動漫迷ㄉ悲哀
匿名表示…
我也住板橋,我已經好久沒裝第四台了,我覺得不裝第四台只是少看了幾個節目而已。
我在yahoo拍賣看到有人賣小耳朵,最近想安裝衛星電視,裝兩個小耳朵也可以看很多電視台。
http://tw.f3.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26788042?u=kiskmmg
匿名表示…
接有線電視就像權益被政府和有線電視輪姦一樣。
我們有兩個選擇
一個就是自宮(斷線不看),牠們姦不到我們。
一個就是繼續讓牠們強姦我們的權益(忍耐繼續看下去)。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