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去吃麵時,意外聽了一席麵館老闆氣急敗壞地數落陳水扁。

 我花了三五分鐘才從他的話裡拼組出:陳水扁說在他任內絕不承認大陸文憑。 不過,那到底關一個麵館老闆什麼事?我完全沒有概念。

 電視接著又播小S時,老闆大嘆一聲,溜著反正是外省口音好像在演平劇一樣說:「唉!這這這這……」我咬了口麵,抬頭望著滿臉通紅的老闆,顯是氣極了。

 支吾了三五秒後,老闆好像找到合適的字眼似地一吐為快:「台灣真的是完蛋了,年輕的無恥,竟然還以未婚生子為榮,老的呢,成天淨會胡說八道。」

 也許發現自己比陳水扁還老上許多,老闆又費了一番唇舌,努力要把自己跟陳水扁切分開來,然後總結一句:「像他那種,講出那種話,根本沒那個格調當總統。」

 接著老闆又很天才地把小S未婚生子的罪過歸給陳水扁,講得陳水扁好像什麼異教天師一樣,說:「要是比較鄉下,比較沒見識的人,搞不好還真的相信他說的全是對的。」

 話鋒帶到鄉下沒見識的人這裡,老闆又溫情分享了他在市場的巷議街談見聞錄:「我就搞不懂幹嘛那些市場賣便宜貨的攤販就非要講自己賣的不是中國貨,中國人工便宜,價錢低一點也是當然,幹嘛就要冠一個黑心的名號呢?」然後又嘆口氣道:「唉!怎麼意識形態會那麼強呢?」

 轉眼,我麵快吃完,看老闆對陳水扁說在他任內絕不承認大陸文憑這個議題,發了老半天牢騷卻吭不出個屁來,不免心想要論意識形態強,眼前這不是活生生一個嗎?

 我在付錢給老闆娘,走出店門時,還聽到老闆最末了一句結語:「所以我說啊,就算傾家蕩產也要讓小孩子出去,台灣根本不能待。」

 回公司後,我大概想了一下「陳水扁說在他任內絕不承認大陸文憑」這件事。其實,我在猜想會跑到中國大陸去唸書的人,大概也同時會抱著往中國發展的打算吧。對那些打算往中國發展的人而言,台灣方面承不承認大陸文憑實在沒什麼太大影響,同時,就算在台灣,一般民營企業也沒那麼重視文憑。

 總之,我搞不懂麵館老闆為什麼對這件事那麼有意見,只能猜想他大概看多了聯合報跟中國時報吧(店裡只有這兩種報紙),並且他大概也從沒上網去看過諸如「超级女声是民主启蒙还是为颜色革命做准备?」這類文章吧。

 當然,這只是我對這位素昧平生麵館老闆的純臆測,搞不好他見多識廣還滿心擁戴這一類論點:

这些噪音、杂音的出现再一次表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是十分尖锐的。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十分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将 “党管媒体”写入党的历史性文献,作为党提高执政能力的组成部分之一,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揭示了社会主义媒体生存发展的规律。我们国家目前正处在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苏联解体后,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如果我们不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放松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必然要导致我国社会思想的混乱,最终酿成象“颜色革命”那样的社会动乱。

11 留言

匿名表示…
雖然不知道麵館老闆的長相如何?但是他說話的論調跟我老爸還挺像的,反正就是討厭xx黨,就是不論xx黨做什麼都是一蓋亂罵。每每都誇張的說政策應該要怎麼怎麼改?聽得我都忍不住搖頭想跟他來一場是非黑白的辯論,不過後來算了!聽聽就好...

ps:你的banner有小豬布偶的眼睛耶~
Rach寫道…
天啊
我爸啥時偷開牛肉麵店
Jas寫道…
不知道算不算政客在媒體上惡鬥的遺毒,我知道許多根本跟政治無關的一般民眾,嘴上卻很能溜上一口像極政客那般以政治手段解決專業問題的說辭,常常弄清楚了才發現原來只是在發洩不滿的情緒,而且經常也只有情緒,像那位麵館老闆,我真的覺得或許去關心麵食相關物價行情或店家附近的停車位劃定、交通拖吊政策等等,要比大陸文憑更來得實際許多,也更能改善他的生活。

cara,恭禧你發現了那一對水靈靈的眼睛,不過,原本我以為那麼大張圖應該一望即見才對。

rach:
別這麼講,我相信很多人都從麵館老闆看到些親人的縮影,差別只在立場,其他都很相彷彿,打開電視或報紙也常常可見這些論調說辭。
Rach寫道…
天啊...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這裡留言。

抱歉...晚上12點過後我應該都恍神了。
wenli寫道…
純粹從體諒的觀點出發,我想那位老伯也只是在評論他所理解的或能夠理解的新聞而已,老人家有時會把話一股作氣說出來,也管不了什麼客觀或精確,畢竟每個人取得資訊的管道和效率都有不同,當然判斷結果就會有差異囉。
匿名表示…
這是老爸的消遣˙哈.....
匿名表示…
哈~因為我最近幫作家政教材的阿姨弄網頁,看到她那邊有個小豬布偶,才注意到你的Banner上有小豬布偶的眼睛...呼呼~眼力不慎好,別見怪啊:pp
Jas寫道…
rach:還好鬼月已經過了......

銘鍾:的確我們需要更多相互包容,但關鍵與難處也許是如何去「相互」。如果諒解與包容的回饋,不是對等的諒解與包容,那麼就缺乏包容的一方來看,或許對方的諒解與包容,是有可能被解讀為一種信念的鬆動,而更加深缺乏包容的堅持。

413:我有想過其實可以組一個同好會或相關商品開發......

cara:原來如此,不曉得網站在哪,我對這種設計布偶的東西也很感興趣,有機會一定要去逛一下才行。
匿名表示…
其實她們主要是提供家政材料給台北縣市的國高中老師,所以布偶類的成品並不是很多,大多只是Demo的樣品。

但你還是可以去參觀看看的,網址如下:
http://www.handicraft.idv.tw/
Jas寫道…
我去逛過了,
感覺很不錯,
我想,哪天有機會的話也要來做這樣的東西看看。
匿名表示…
哈哈
不認大陸文憑是該罵啦
畢竟人家也是讀了四年的大學
就連非洲的文憑都認了
在國際上北大可是比那些非洲的大學有名望
我也北大的(不過是台灣北大)

國中大家都學過 施夷長支以制夷

我們也可以去大陸學東西回來再對付大陸啊

就算對付大陸不實際 也可以學到外國人的東西(以大陸是外國來說)

這樣只是把學生留在國外而已

不過呢 客觀的說 小S未婚生子.......

就算今天是美國民主黨還是黑手黨3K黨來管台灣

小S還是會未婚生子的啦

應該跟民進黨無關
除非你把原因歸於蝴蝶效應= =
(不過以蝴蝶效應來看
小S未婚生子跟波斯灣戰爭有也有關)
也就是以這事怪民進黨真的是老闆罵的很順就罵進去了

※PS~而且再怎麼說
老闆大概忘記
→小S是國民黨的←這個是重點吧^^"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