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月初一直在籌劃的歐洲跟團旅行,最近突然急轉直下,接二不知道會不會連三的任意變更行程與調價,任人宰制的風險甚囂塵上,弄得我不得不正視、質疑並且盡一切可能去驗證:自己到底是不是遇上一家惡質旅行社了。但總之,預想中簡單閑適的一場旅行,搞不好是去不成了。

 我要先講一句「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來框限我所將具體陳述的經歷,我並不是沒跟團旅行過,但我確實沒料到:為求輕鬆省事而選擇的跟團旅行,事實上,若不時時刻刻提防旅行社,是有可能處處隱藏著誤上賊船的風險。

 我在9月初開始考慮工作、請假、收支情況與家裡可能需要處理的各種瑣事之後,在9月12日向公司提出請假,並在隔日在線上向旅行社預訂了10月行程,接著預付訂金,並開始處理護照、簽證那一類的表格流程。同時間,也開始準備行前需要的道具,諸如旅行箱、記憶卡以及各種當地相關資料的查詢。

 我其實並不甚期待跟團旅行的走馬看花能夠是如何美妙的旅程,我只是心境疲乏於工作與生活,需要以最省力的方式,離開工作的台北、離開生活的板橋,異地而處,讓自己忙碌不休的零件好好休息,並且讓那些平日疏於運作的機制有機會能驅動起來,我的意思是說,跟團旅行不就是這麼由別人幫你代辦旅行繁瑣乏味的部份,而讓自己保有一顆閑適賞玩之心前往嗎?

 不過,我的這次跟團經驗到目前為止卻不是這樣。首先是9月19日下午4點左右,旅行社小姐很客氣但避重就輕地打電話來表示行程稍有異動,她準備把新行程傳來給我確認,已經快完成行前準備的我,當然只能說好。大概在這時候,我開始意識到跟團旅客「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處境。旅行社小姐一直到半小時之後,才把行程和先前並未提及的同意書傳到我的信箱,但,事實上,在掛了她的電話後不到一分鐘,我已經在旅行社網站上看到變更後的行程,我另外查詢並比較了同一月份不同團的行程,發現單單只有我參加的這一團被硬生生地改了行程。

 我不明白:為什麼旅行社可以在消費者付了訂金,確認訂購之後片面變更產品內容。而我在行前準備都已萬事俱備的騎虎難下處境裡,為難了幾小時,想了一下「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的道理,雖隱約猜測這家旅行社變更行程的考量必然是利字當頭,才不管你什麼道不道義的問題,然而,顧及規劃多時的旅程順遂,也就勉為其難畫押同意書,其實也等於為旅行社的不道義片面變更行程解套。

 美國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曾說過:「永遠不要忘記:希特勒當年在德國的所作所為皆屬合法。」我如是看待這家旅行社以同意書來為他們的不負責解套的作法。

 不過,似乎我棄車保帥的結果,只是讓這家旅行社更為予取予求,兩天之後,客氣但一貫避重就輕的客服小姐再度來電,說明因為國際油價什麼什麼的緣故,所以總之要加收一千三百元,如果我同意的話,就回電確認。

 現在我面臨了很真實誤上賊船的風險,旅行社可以因為方便他們行事而片面變更產品內容、可以考量到他們的利潤而調高價錢,一切只要有同意書和消費者騎處難下的處境便可以其不負責套,而跟團旅行居然是如此強勢的賣方市場,旅行社擺明你要買就買、不買就退啊,

 我正在想,旅行社當然是以營利為目的,差別就在於旅行社是要創造長久永續的利基,或者單純只是短線交易,像詐騙集團那樣騙到手就避風頭等待下一次機會呢?

 經過一夜思索,我想,我已經找到惡質旅行社的鑑定點,現在我正在等待回覆,正視、質疑並且盡一切可能去驗證:自己到底是不是遇上一家惡質旅行社。

惡質旅行社

4 留言

匿名表示…
公佈旅行社名字吧,免得其他人往後也受騙,
最討厭的就是這種。
Jas寫道…
我提及的旅行社是雄獅。

我無意一竿子打翻船人,
我第一次跟團也是在雄獅,
那一次一切順利,
不過,這一次的德國之行真的讓我覺得困擾,
對旅行社而言只是在商言商的金錢交易,
(大概他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從事的是服務業)
「我可以改行程調價錢,你愛來就來,不要,我可以退錢給你」
可以不顧消費者的處境與感受,
我所描述的遭遇是千真萬確的,
並且對照雄獅在這一頁所登載的廣告裡,口號不斷:
* 顧客至上
MIND﹣顧客至上是我們的經營理念
STRAGEGY﹣追求卓越是我們的品質策略
ACTION﹣一次作對是我們的服務哲學
* 以客為尊:提供六大服務
1. 顧客第一,首創「關心博士」的服務
2. 全球實體,創造「無遠弗屆」的服務
3. 知識分享,開放「專家系統」的服務
4. 全球e網,保持「無時無刻」的服務
5. 完整產品,提供「一次購足」的服務
6. 全民品管,確保「品質保證」的服務
確實天差地別。
YKLee寫道…
我們在夏威夷被雄獅安排住到一間整修中的旅館, 很慘!
從夏威夷回來了
Jas寫道…
遇到這種事真是非常掃興,
特別是事後還得為自己的消費權益去自力救濟。

更討厭的是,
口碑或市場機制往往很難治得了這種低價競爭高市佔率,
品質卻參差不齊的旅行社。

雄獅的客服,
就我自己的經驗以及yklee這篇文章看到的,
確實是很有問題的。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