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之相對與絕對

我跟我初入設計這一行的老闆併肩走向他的座車時,正巧路過台北市政府正在進行工事的一處工地,老闆瞟了一眼那已鋪好暗黃灰白方正地磚,不免嘆了口氣道:「一看就知道是劣質的大陸石材。」

 我隨口接話道:「大陸石材應該比較便宜吧。」我想,這應該是很一般之見吧。

 印象中,我似乎從未跟我的前老闆有過涉及立體工程的對話,雖然從前待的那家設計公司也承攬立體裝潢營造業務,但我從來都只有平面設計的經歷,頂多也只是偶爾跨刀幫忙做做圖。

 「大陸石材其實一點也沒有比較便宜。」前老闆續道,「那是不同相對比例的說法。」他如是解釋。

 「相對比例?」我有點納悶地問,因為實在無法意會到底他指的是哪方面的相對比例。

 「比方說……一塊比較具品質水準的西班牙石磚是400元……」老闆略整理一下思緒,並嚐試舉實例說明。

 「這400元的西班牙石磚的確比100元的大陸磚少了300元差價,但如果因為這樣就說大陸磚比較便宜,根本也不正確,因為它終歸沒有西班牙石磚的品質。」老闆如是道。

 「嗯。」我這下總算明白所謂「賣價便宜的東西並不真的便宜」的道理,價格畢竟只是諸多價值之一種,罔顧品質的100元地磚,搞不好從整體品質長遠來看,其實是要比400元地磚還要貴上不止於300元的價差,於是也小補一句感嘆:「所以說,如果只是比價競標,工程品質也會因此跟著下降。」

1 留言

莫維平寫道…
沒有絕對的價值
只有相對的價值..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