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是一門講究形式隨著功能而來的專業,但鮮少有設計從業者是獨立作業而非Teamwork的一員,當你從事平面設計工作時,你得面對編輯或企劃相關人員;當你從事網頁設計時,你得面對企劃或程式設計人員。然而,有個頗有趣的現象是:經常有編輯、企劃或程式設計人員覺得他們可以(或表現出高度意願)從事設計工作,似乎覺得設計是一個相當輕鬆有趣的工作。

 而絕大多數的設計人員,大概反而覺得編輯、企劃或程式設計人員的工作更具優勢,因為他們的工作在設計人員眼中看起來,好像只是不斷不斷地挑剔罷了。

 突發此議並鋪陳上述篇幅,主要是作為昨日所摘幾篇文章的讀後隨想。

Jas[20060512] 分類列表

  • Making Popular Layout Decisions | Vitamin Features
    給人挑剔幾乎是designer的原罪,就一個網頁layout的決定而言,無論採用浮動、固定、數值或百分比來進行定位,結果都可能是順了姑意卻逆了嫂意。本文結語說得好,並適用於各種以原罪為前提的專業:you've done your job and done it well. Be proud of that, and don't let anyone take it away from you.
  • Calling All Designers: Learn to Write! | A List Apart
    Designer必須學習如何寫作,因為設計的本質是溝通,不止於文字的溝通,超越文字但也概括文字。
  • Micro Persuasion: 25 Things I Learned on Google Trends
    現在還是Google Trends推出的第一週,不過,到底藉由Google Trends我們能夠知道什麼事實真相?本文條列了25則實例,其中還包括「Bill Gates is slaughtering Steve Jobs in searches」及「Google is bigger than God」,真可謂趣味橫生。看來,Google Trends成為IT人的新玩具後,必然可以帶來不少生活樂趣才對。
BY MyShare@Url

 突然也想到從前在混文學論壇時,總不乏以魯迅為樣,自詡病理學家,狂論挑錯謗拙不必一併附上建言。扮演這種病理學家角色的人,簡直像什麼打不死的蟑螂一樣,處處可見。站在論壇經營者的立場來看,任何人的發文,即便再拙劣,都是這個園地裡的新生萌芽,自然會對這種專擅摧枯拉朽的病理學家大大感冒。

 在一個論壇、小圈圈、blogosphere或工作職場,最令人懼怕的價值,或許就是人人都想當病理學家,而卻沒人願意下手診治。

 把事做實的人,或許在一個價值扭曲的環境裡,永遠難以像挑剔者那樣輕易贏得掌聲,但千萬別吝於原該屬於自己的自傲。

 他人永遠是自己的地獄,只要自己做正做實,就對自己說:you've done your job and done it well. Be proud of that, and don't let anyone take it away

4 留言

匿名表示…
jas老大,你這一篇真是正中紅心,我們家的編輯就非常喜歡玩設計這檔子事,即使他的工作已經做不完了,他還是要硬是花個半天去玩個根本不需要他動手的設計工作,而其中最讓我不以為然的則是,他所謂玩得很高興的設計中所使用的圖,竟然是在網路上到處抓來的圖(其中的圖大概有95%的機率都是每人處理、設計過的圖)然後社裡的老大竟然完全不知道這其中的問題而大大的誇讚他,甚至開玩笑的叫這位編輯改行做美編好了.....

ps:他只會用photoimpact而已....
心得:原來做美編只要會這個軟體就可以了呀(遠目)至今唯一讓我比較安心的是,老大昏頭歸昏頭,還好還沒做出直接拿編輯玩的圖來用的傻事,不過這款抓圖截圖搞花樣的事在我面前三不五時上演,還被讚美,真讓我五味雜陳(雖然他拿來玩的東西其實是正體是發給外包美編做的,說起來是不管我的事,但....那感覺就是....怪)
匿名表示…
真是一個慘到,才剛在你這扛完,馬上就發生了不尊重專業的事,我不敢說我設計書封美到會暢銷,但是當編輯硬是抽掉我的設計,然後搖身一變成設計家所做出來的成品,真是一個恐怖,偏偏全社他最大,又是他的idea設計構想,搞得書封再恐怖也沒人敢說話,我不敢說我很厲害,但至少我的設計還能見人,用他的設計構想搞出來的東西.....我給十個人看十個人說醜外加恐怖(真的)Orz

我死也不要掛這本書的美術設計呀~> <~
為什麼就不能文編歸文編、美編歸美編,一定要這樣撈過界才高興!!!
Jas寫道…
桃子:

老實說,出版這個產業要遇到真正專業並且也尊重設計專業的,應該是少之又少吧。

不過,縱使伯樂難覓,既然要走設計這行,就專心累積設計本職學能,先變成這一行的千里馬再說。

你應該還算新手上路,能累積的經驗值就儘量累積,令人不快的設計鳥事就讓它淪為鳥事笑談,等時機成熟,總會有符合理想的機會可挑。
匿名表示…
jas老大
是呀,再不高興我還是得把那本可怕的封面給完稿,這確實是件鳥事,最妙的是我在生氣之餘,每每看到那張被改得不成樣的封面,竟然還能笑得出來(抖)(因為實在是太嚇人了,很難想像一個有n年經驗的編輯會構想出這樣妙的設計)已經有人跟我說作者跟插畫家看到會哭的感言了Orz

唯一能做的扺抗大概也只有死也不掛名而已Orz這不是我的作品(丟)
較新的 較舊